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西方國家紛紛軍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德國國防部日前宣布,德國正準備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7億歐元(約新台幣910億元)的新一批武器援助,這是自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以來,德國對烏克蘭提供的最大規模軍援計劃,基輔當局直指這將是俄羅斯輸掉對烏克蘭侵略戰爭的另一個跡象。

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13日發表聲明提到。德國向烏克蘭提供一項新的27億歐元的軍事援助方案,顯示在俄羅斯入侵後,柏林不僅是現在,並將繼續認真對基輔提供軍事援助。他說:「我們都希望儘快結束這場可怕且非法的戰爭…但不幸的是,這還無法預見。因此,只要有需要,德國將竭盡所能地提供幫助。」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指稱,德國將對烏克蘭提供的武器,包括20輛貂鼠式(Marder)裝甲步兵戰車、30輛豹式1型坦克(Leopard 1 tanks)坦克、15輛獵豹式(Gepard)防空戰車、200架偵察無人機、另外還有4套IRIS-T SLM防空系統。此外,軍援烏克蘭的武器系統包括彈藥、附加火砲彈藥和200多輛裝甲戰鬥和後勤車輛。

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在烏俄戰爭初期捐贈5千頭盔,還要求境外取貨,被部分人士批評因應態度猶豫不決,如今已成為烏克蘭最大的金援和軍援國之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指出:「各國為烏克蘭提供大規模國防援助計劃。」顯示俄羅斯「注定要輸,並坐在歷史恥辱的長凳上」。

在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後首次訪問德國的澤連斯基在德國總統官邸訪賓留言簿寫道:「在烏克蘭現代史上最具挑戰性的時刻,德國證明自身是我國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盟邦,堅決地跟奮力捍衛自由和民主價值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他也就柏林當局的「強力支援」向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達謝意,表示軍援方案中的一切「將大幅強化我國防禦」。

澤連斯基表明,基輔準備好討論由其他國家提出的外部和平倡議,但這類提案應該以烏克蘭的立場及其和平計畫作為基礎。這場戰爭發生在烏克蘭領土,所以任何和平計畫都將以烏克蘭的提案為基礎。他強調:「現在是時候讓我們決定在今年結束這場戰爭。今年我們可以使侵略者的敗戰局面無法逆轉。」

俄羅斯於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去年又占領另外4個烏克蘭地區的部分領土。基輔當局已排除割讓任何領土給俄羅斯的想法,矢言要收復每一寸領土。蕭茲說:「烏克蘭準備好迎來和平,但烏克蘭要求這樣做的意思不能是凍結這場戰爭,或是由俄羅斯決定和平形式。烏克蘭的要求正當並獲得我方支持。」並承諾有必要時德國就會繼續支援烏克蘭。

蕭茲跟澤連斯基召開聯合記者會,他強調德國承諾有必要時就會繼續支援烏克蘭。   圖:翻攝澤連斯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