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已經過14個月,攻勢停滯不前,俄軍猛攻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卻久攻不下,在過去5個月的戰鬥中死傷慘重。近期當地戰況又有改變,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今天證實,烏克蘭軍隊正在巴赫穆特朝兩個方向推進,但市中心的局勢仍相當複雜。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都指稱,效忠莫斯科部隊長達數月的攻勢遭到削弱後,親基輔部隊開始向巴赫穆特及週邊地區推進,先前的攻擊已使巴赫穆特大部分地區淪為廢墟。馬里亞爾在Telegram發文寫道:「我方部隊自巴赫穆特郊區朝兩個方向推進…然而,該市本身的情況更加複雜。」他說:「感謝司令部的戰略和戰士們的勇氣,敵人仍無法控制這座城市。」

俄軍在巴赫穆特的多數攻勢都是由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主導,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稍早宣稱,今天他的手下朝某些方向推進了550公尺,烏克蘭軍隊則控制巴赫穆特市中心不到1.78平方公里的範圍,但俄羅斯昨天承認,在烏克蘭發動反攻以奪回戰爭中失去的更多領土之前,俄方部隊已從巴赫穆特以北撤退。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提到,正在羅馬進行正式訪問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3日受訪時指出,烏克蘭非常認真地在準備反攻,他告訴義大利媒體:「我知道我們有反攻的動力,不僅是那些知道具體反攻計畫的人,還有烏克蘭人民,我不能透露,但你肯定會看到反攻,俄羅斯肯定會感受到反攻」。

澤連斯基強調:「我們相信勝利,很快就會踏出重要第一步。」他11日曾表示,烏克蘭軍隊發動反攻前需要更多時間,等待西方軍援到位。一名美國高階軍官與西方政治高層透露,烏克蘭軍隊已開始在調整行動計畫,包括選定打擊目標、為部隊準備戰場規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