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持續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帶風向幫俄羅斯洗白,近日則動作頻頻「充當和事佬」,又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10日在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到訪前,呼籲北京應該利用與俄羅斯的關係,向俄羅斯表明該國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陷入死胡同」。

柯隆納與10日正在巴黎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7月將到德國進行國是訪問做準備的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共同召開記者會,兩人都敦促中國發揮全球影響力推動烏克蘭和平。柯隆納說:「中國有必要運用與俄羅斯的關係,讓俄羅斯更明白,(戰爭)陷入死胡同,告訴俄羅斯恢復理智」。

柯隆納也警告中國不要提供俄國武器,她直指「那會把事情推入一個完全新的態勢」。貝爾伯克認為,北京應該要明確點名俄羅斯是這場戰爭的侵略者,並指莫斯科可透過撤軍來結束這場戰爭,另一方面,如果烏克蘭停止自衛,那麼烏克蘭將會不再存在,聯合國憲章也隨之蕩然無存。

貝爾伯克也提到,歐洲應該對中國發出「一個共同的信息」,她提醒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個常任理事國「不僅擁有權利,也有應盡的義務」。然而,中國多次以「中立者」自居,尋求斡旋烏俄戰爭,但是中國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及攻擊平民的惡行,也拒絕要求俄羅斯撤軍,外界普遍認定中國仍偏袒俄羅斯,以懷疑的態度看待北京的「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