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造成許多無辜的烏克蘭民眾死傷,引發國際社會怒火。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天提醒中國外長秦剛,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保持「中立」等同於支持俄羅斯,並施壓北京採取更多行動來結束烏俄衝突。秦剛則警告歐洲聯盟(EU)勿因俄羅斯而對中國企業祭出制裁,並宣稱中國將採取行動保護自身利益。

根據法新社報導,貝爾伯克今天在德國柏林(Berlin)與秦剛召開記者會時說:「中立意味支持侵略者,這就是為何我們的指導原則是,明確表達我們跟受害者站在同一方。」秦剛則宣稱,中國一直在推動「和平對話」,試圖平息在烏克蘭的戰事,未來中國將派出特使前往烏克蘭處理相關事項;秦剛也敦促德國應該更積極推動停火與和平談判。

秦剛還威脅,若德國與中國「分道揚鑣」,或僅因政治上的「分歧」,經濟層面上就與中國漸行漸遠,那身為歐盟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將付出沉重的代價。至於歐盟內部正在討論可能對8家中企設限,秦剛提及此事時說,若面臨懲罰性行動,中國也會採取必要回應,以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利益。

歐盟各國代表明天將召開會議,開始討論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11輪制裁。歐盟希望嚴格阻止可用於戰場的敏感技術透過第三國轉口至俄羅斯,例如晶片。根據法新社檢視過的制裁方案文件,歐盟行政部門建議暫停出口敏感技術給8家中企,因為它們涉嫌把這類技術轉賣給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