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痛批俄羅斯像納粹,他也於8日紀念二戰歐洲勝利日,誓言俄羅斯軍隊將在烏克蘭戰場上潰敗,就像納粹德國在二戰中被擊敗一樣。他並提交議案更改烏克蘭二戰紀念日為5月8日,5月9日則改為「歐洲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閱兵拚場。

根據法新社報導,澤連斯基站在烏克蘭二戰歷史博物館前發表影片演說時表示:「現代俄羅斯重新帶來的所有舊邪惡都將被擊敗,就像納粹主義被擊敗一樣。」他接著強調:「就像我們當時一起摧毀邪惡力量一樣,我們現在也將團結摧毀類似的邪惡力量。」納粹德國在1945年5月8日向盟軍投降,澤連斯基選在這個日子的週年紀念日發表錄影演說。

俄羅斯的勝利日則在5月9日,慶祝前蘇聯的二戰勝利,以往同為前蘇聯共和國的烏俄兩國原本都在9日慶祝勝利日。澤連斯基提到,已向國會提交法案,提議烏克蘭改為5月8日正式紀念二戰勝利,5月9日則慶祝歐洲日。此舉顯示烏克蘭進一步疏遠莫斯科。歐洲聯盟力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敲定當天訪問基輔,是烏俄開戰以來的第5次。

澤連斯基說:「5月8日當世界警惕『絕不再犯』,我們烏克蘭為這4字賦予義含,不只是悼念還要保衛。」並表明,克里姆林宮(Kremlin)要對「侵略和吞併、佔領和驅逐」以及「大規模屠殺和虐待」負責。這一切「都將以我們的勝利,烏克蘭和自由世界的勝利來回應。」

歐盟也計劃擴大制裁幫助俄羅斯的國家,並且把多家中國企業打入黑名單,指控他們支持俄羅斯戰爭機器。另外,烏俄運糧協議則再度觸礁,俄羅斯拒絕發給許可,高達90艘貨輪滯留土耳其伊斯坦堡外海,進退不得。俄羅斯也再度大舉空襲烏克蘭,烏克蘭南部地區港市敖德薩(Odessa)的紅十字會倉庫被擊中,一人喪命,人道物資全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