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被國際刑事法庭下達逮捕令,成為名副其實的戰爭罪犯。他9日在慶祝蘇聯戰勝納粹的「勝利日」(Victory Day)發表演說時大言不慚聲稱,一場針對俄國的「真正戰爭」正再次展開,西方正試圖摧毀俄羅斯,他下令出兵攻打烏克蘭是「被迫應戰」。

綜合外電報導,普丁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舉行的「勝利日」慶典上發表演說時宣稱,文明已再次走關鍵轉捩點,由於西方國家「張狂的野心、傲慢和不受懲罰」,導致俄羅斯和烏克蘭發生衝突。俄國國土正遭遇一場「真正的戰爭」,俄羅斯「是為了捍衛主權而被迫迎戰,迄今不斷擊退國際恐怖主義,將繼續保護頓巴斯居民,也確保自身的安全。」

普丁批評,俄羅斯記得美國、英國和中國在二戰中角色,但西方已忘記是誰打敗納粹德國,一些國家「無情冷酷地摧毀蘇聯戰士紀念碑、拆除偉大將帥紀念雕像,營造對納粹份子及其幫凶的崇拜,試圖抹去和歪曲有關真正英雄的記憶。」俄羅斯和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一樣,期盼看到和平、自由和穩定的未來;對俄羅斯而言,無論在西方或東方,都沒有不友好、敵對的人民。

普丁痛批,任何獨霸主義本質上都令人厭惡、惡貫滿盈且極其有害。「西方全球主義精英」正散播恐俄情緒及侵略性民族主義,他說:「過度的野心、傲慢和姿意妄為不可避免地變成悲劇。這就是烏克蘭人民現在正在經歷災難的原因。烏克蘭人民變成政變及在其基礎上建立的西方主子犯罪政權的人質,變成實施他們殘酷自私計劃的籌碼。」

普丁在講話期間還宣布為戰爭期間的喪生者默哀一分鐘。他並堅稱,整個俄羅斯「都為支持特別軍事行動的參與者團結在一起」,俄羅斯「團結一心,支持特別軍事行動的參與者」。對俄羅斯命運起決定性作用的戰鬥始終是神聖的,俄方為那些參與特別軍事行動的人感到自豪,現在沒有甚麼比這更重要。

普丁還呼籲俄羅斯要取得勝利,高喊「為了俄國,為了我們的軍隊,為了勝利!萬歲!」他告訴參加烏克蘭戰役的軍人:「整個國家都與你們同在。」並強調:「現在沒有什麼比你們的奮戰更重要了。今日國家的安全依靠你們,我們國家及人民的未來仰賴你們。」然而,俄羅斯在他下令進犯烏克蘭後,俄軍死傷慘重,大量俄羅斯人出逃海外,經濟遭受重創,社會動盪不安。

「勝利日」是俄羅斯慶祝蘇聯在二戰戰勝納粹德國的紀念日。普丁重申紀念二戰是神聖的,並向曾與納粹對抗的人士致敬,包括美國及英國軍隊,他也向中國的對日抗戰致敬。但在俄軍正準備面對預期中的烏克蘭大反攻之際,他未提及俄羅斯因為發起侵略行動而面臨的嚴峻挑戰,亦未勾勒出任何通往勝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