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在近日市政總質詢上,不斷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政議題」的立場。對此,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大酸,綠營這些問題,應該要由執政者副總統賴清德來回答。不然,賴清德早早就確定要選總統,這些重要議題卻沒有發揮空間,還被自家人晾在一旁,怕會「孤單寂寞覺得冷」。對此,新北市議員呂家愷強調在國政議題上,民進黨過去8年的表現慘不忍睹,還欠台灣人民「很多交代」。

面對綠營近期關注侯友宜國政立場,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先翔說,謝謝民進黨議員的禮遇與重視,讓新北市議會瞬間升級成立法院,所有問題都與國政有關;新北市議員呂家愷認為,或許是民進黨地方人士,對於中央過去處理民生議題感到無力,包括缺蛋、缺藥以及物價飆漲,民進黨的政策都讓民眾不滿意,他也能理解這對綠營基層是很大的壓力。

新北市議員陳偉杰直言,不難想像他們對目前對中央政府的無奈,只好將重責大任寄望於侯友宜身上。黨團副書記長江怡臻提及,看到民進黨為了打侯友宜,連投影片都做得如此倉促,把國家打成「過家」,真的是「無心問政」的最佳典範。

呂家愷說,感謝民進黨議員提醒國人,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我們到底只剩多少個邦交國,還讓過去穩定和平的台海區域,不僅貿易交流處處碰壁,還變得危機四伏,他認為烏克蘭與俄羅斯長達一年的戰事,給台灣的經驗應該是避戰,而不是挑起戰事。中央政府不檢討自已,永遠把責任推給對岸,更別忘了總統蔡英文過去新南向政策,推動8年的成果有多麼失敗;感謝民進黨議員選邊站,拋了一堆總統議題給侯友宜市長,殷切期盼希望他答覆,呂家愷直言,這麼多重大議題,民進黨基層卻忘了給賴清德發揮空間,不知此時此刻賴清德是不是孤單寂寞覺得冷。

此外,針對民進黨議員們十分關心的能源問題,呂家愷則提醒民進黨,距離蔡英文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剩下不到2年的時間,與其關心侯友宜的國政立場,民進黨內部是不是該開始準備「能源政策跳票」的說詞?呂家愷呼籲,上週五起民進黨相當關心侯友宜的國政態度,但他認為在議會殿堂中,應優先關心地方民生議題,不要把議會當成自己的秀場,更別急於為了獲得賴清德的信賴,而不顧選民的期待,更何況民進黨在國政上,還欠台灣人民的「很多交代」。

最後,針對鄭宇恩、鍾宏仁、周雅玲等多位綠營民代,呂家愷建議,每位議員總質詢的時間都一樣,希望民進黨不要一直用政治議題佔時間,來突顯自己對地方的不重視、不關心,在新北議會殿堂問這些議題,也無法幫賴清德多換幾張選票,不要把「意識形態」帶到議會裡。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怡臻。   圖: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新北市議員呂家。   圖: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