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在南海、台海等周邊地區持強硬外交姿態,引起各國民眾不滿。在一份民調中,有近 9 成日本受訪者擔心大陸可能會武力攻台,更認為日本政府應該以不同的方式在衝突中挺台

《日本共同社》於於 3 月至 4 月針對全國 3,000 名成年人進行郵寄問卷調查, 並於 7 日公佈民調結果,從 2,000 份有效問卷中,有 89% 受訪者擔憂中國可能武力犯台,其中 53% 的受訪者更表示「非常擔心」。

此外,在被問及如何應對台海衝突時, 56% 的受訪者認為可以通過外交以及經濟制裁等非軍事手段回應, 33% 的民眾認為應該向美國提供後勤支援。

有專家分析指,中國在處理外交議題時,日具侵略性與挑釁性,結果使各民國眾對中國日益反感,從民調結果可見,普遍日本民眾已經接受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觀點。

不過,絕多數受訪者都希望以間接的手段反制中國,而非直接與中方起衝突。因此,日本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更加積極配合美國制衡中國的戰略。但為了避免民意的反撲,日本當局似乎仍不會在台海衝突上投入直接的軍事支援。

中國外交、軍事態度日趨強硬,惹各國政府、民眾不滿。   圖:翻攝自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