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勝利日」即將在9日登場,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會現身發表公開談話,據消息人士透露,因過去一周俄羅斯遭到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等事件影響,現在莫斯科正遭受一股前所未見的緊張情緒。

據《衛報》報導,據莫斯科市長辦公室的一名職員透露,因受到襲擊事件影響,莫斯科市長已於3日宣布全市禁飛無人機,僅取得政府機關特別允許才可例外,目前當局也派出員警監控是否有無人機,也開始干擾GPS訊號,種種措施只為了勝利日能如期舉行。

報導稱,周五時普丁罕見與安全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5月9日勝利日相關準備工作,由於擔心來自烏克蘭的攻擊,領導層對此次活動感到不安,目前至少有有6個地區取消慶祝活動。

據了解,俄國為慶祝蘇聯在二戰打敗納粹德國的紀念日,每年的5月9日被定為「勝利日」,俄羅斯全國各地將舉辦盛大的閱兵活動展現現代軍事實力,而今年受到烏俄衝突影響,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成員柯列斯尼可夫(Andrei Kolesnikov)認為,這也是他向全國展現自身仍有強大實力以及掌控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機會,「透過閱兵,把自己定位成擊敗納粹德國的軍隊的直接繼承者」。

圖為俄羅斯勝利日閱兵,少年學校學員方陣(示意圖)。   圖:新華社直播(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