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雙溪居民吳小姐通報,告知雙溪區魚杭12號附近山坡聽見犬隻哀號聲,似乎有犬隻受困請求救援。瑞芳動物之家管制站長王嚴緒即刻前往救援,巧遇苦覓愛犬「小黑」4天未果的飼主,進而合作發現小黑受困犬位置,將纏繞小黑脖子的黑色粗網卸除後,所幸小黑未受傷,只是受困4天非常飢渴,立即提供飼料、飲水,進食後恢復活力,結束一場家犬落難田園記。

瑞芳動物之家站長王嚴緒表示,當天接獲愛心民眾吳小姐通報,第一時間即刻出勤,由於偏鄉很多地址都沒聽過,甚至車用導航與手機 Google地圖也找不到位置,幸好無意間遇到若覓愛犬「小黑」多日未果的飼主呂宗達,得知吳小姐通報的所在位置大概範圍。

經王、呂在附近地毯式搜索後,終發現小黑受困在一處田園邊,脖子被黑色圍網緊緊纏繞,一開始考量小黑4天未進食,先提供飼料與飲水,但小黑似乎吞嚥困難,先剪斷卸除纏繞脖子的圍網,經檢診並未發現皮膚有傷口,提供飼料、飲水後,小黑便將食物照單全收,可感受到牠是極度飢餓狀態。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若民眾自家田園需使用圍籬,建議採固體圍欄或是小孔目圍網友善動物設施來阻隔動物入侵,避免使用手掌大孔目圍網,此舉會造成動物受困而無法自拔,甚至造成動物窒息風險。

飼主呂宗達表示,平常上班外出,就只有家中3隻毛寶貝陪伴媽媽打發時間,其中1隻狗狗「小黑」已失蹤4天,媽媽為此擔心到睡不著覺,深怕是否發生了什麼意外。他為此還載著媽媽驅車前往澳底漁港尋找,原本已不抱持希望,想不到路上遇見獸醫師王嚴緒前來詢問民眾報案的地址,才知就是他住處附近,心想難不成是要來尋找他的失蹤愛犬小黑?

呂宗達說,幸好醫師到現場不久後,就發現他住家旁50公尺處山坡地被圍網纏住脖子的小黑。他非常謝謝愛心民眾吳小姐的即時通報及王醫師即時救援,讓小黑得以在受困4天後平安回到溫暖的家,愛犬得以失而復得、家人再度團圓。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犬貓都有地域性,若走失建議先從住家附近經常活動區域尋找,也感謝吳小姐的警覺心,及時通知動保處立刻救援一條寶貴的生命。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民眾若發現受困險境的犬、貓或是野生動物,請立即聯絡動保處24小時電話02-2959-6353、撥打1999或1959動保專線,動保處接獲通報後會即刻派員前往救援,掌握時效性,協助動物早日脫離險境並接受必要的醫療處置。

大孔目的圍網易使犬隻鑽入,造成脖子纏住而無法脫身。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黑鑽入大孔目圍網,脖子受到網繩纏繞而無法自行脫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飼主正在切斷卸除纏繞在小黑脖子上的圍網與木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一解開纏繞的網繩,受困四天的小黑因太飢渴,一會兒便將帶來的飼料、飲水吃完喝光。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黑因牽繩扣環的鬆脫,造成此次山坡受困圍網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