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暖,動物進入繁殖期進而遷徙,卻往往出現「路殺」致命不幸事件。新北市新店區青潭國小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將屆之際,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林德恩,帶領學生認識台灣常見的路殺案例及影響,師生共同呼籲路殺回報,讓野生動物可以安全過馬路,新北市教育局新北市動保處對此推廣動保及生命教育的作法高度肯定。

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是「路殺社」的全名,林德恩是成員之一。他運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各類路殺事件、各種生態廊道或動物廊道,例如建置擋土牆可結合廊道功能,供動物安全移動;或設置天橋型動物廊道,供樹冠層棲息動物通行;或建造動物廊道功能的涵洞,新店地區平廣路即設有一處,供動物自在移動或棲息。

林德恩分享,上課時會為學生準備「路殺社比例尺卡片」,如遇到路殺事件時,可運用這項工具紀錄及通報,為失去生命的野生動物建置資料庫,以供後續研究,為野生動物尋求移動解方。青潭的孩子們專注地使用這項小工具,觀察蝴蝶並用心討論,這是發揮公民責任的具體表現。

青潭國小校長林愛玲表示,小朋友在課程中學習到『路殺』對環境的影響,進而發想如何改善環境,打造小動物共榮共好的生態環境。學校自治市長詹秉倫同學也分享,老師和父母經常說馬路如虎口,通過時得十分小心;原來對於許多小動物來說,馬路更是危機重重。人們在經過這些路段時,務必小心慢行外,如發現路殺情形,也要熱心回報。當收集到更多資料後,一定可以找到幫助這些小動物過馬路的好方法。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轄內生態豐富,常在鄉野產業道路見野生動物出沒,為保護動物與民眾行車安危,動保處持續與交通單位聯手在熱點區,設置小心動物減速慢行告示牌,也持續與教育單位攜手推動生命教育。民眾如有見受傷動物,可立即通報1999或動保處24小時專線02-29596353,將有專人前往救援。也提醒用路人,看到動物告示牌,務必停、看、聽,多一份注意將可減少動物受傷情事發生。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地球環境資源有限,人類應思考與自然生態和諧共存。青潭國小推動環境教育,老師也肩負起愛護自然的責任,引導孩子觀察周遭野生動物,探討「路殺」議題,進而讓孩子學習保護、尊重生命,師生一同找出問題解方,讓用路人與野生動物都能平安共好,這便是環境倫理素養的落實。

張明文說,新北市重視課綱中環境教育的落實,鼓勵各校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其中「環境倫理」更是推動的五大學習核心之首,讓孩子認知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尊重環境,並學習與大自然共融。同時呼籲,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一起展現永續的生活行動,善盡環境倫理,綻放生命的永續價值。

青潭孩子們專注地使用路殺比例尺、觀察蝴蝶,這是發揮公民責任的具體表現。   圖:青潭國小提供

學生使用路殺比例尺觀察蝴蝶。   圖:青潭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