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錦豪等人今早開記者會,指汐止區有3名外籍移工宰殺貓狗加菜,經愛狗人士檢舉,警方調查後卻僅告知3名移工是逃逸外勞,正追緝中,質疑市長侯友宜只顧選總統、無心動保市政!動保處表示,與警方接獲檢舉後即赴外勞租住處積極追查採證,將屋裡現場找到毛髮、骨頭送調查局鑑定,確認是山羌,已先將租屋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另由警方追緝3名逃逸外勞,並已再將屋外找到的動物毛髮送調查局鑑定,追查是否真有宰殺貓狗等行為。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此案在接獲檢舉當天,立即會同警方積極偵辦,毫無拖延,且目前經調查局鑑定,確認是山羌慘加毒手,尚未發現宰殺貓狗等情形,其實議員們昨天也知道調查局鑑定結果是山羌,不知道為何仍開記者會指責有貓狗被宰殺?動保處感謝愛狗人士及民代的關心及熱心,但也呼籲勿任意揣測、甚至渲染,否則無助於釐清案情,甚至造成干擾,更嚴重打擊基層動保人員、警方的工作士氣。

民進黨新市議員張錦豪、戴瑋姍、林秉宥、蘇錦雄上午聯合開記者會,公布五段錄影,指汐止的愛狗人士發現住附近的3名越南籍移工多次宰殺貓犬並且除毛後烹飪食用,手法相當熟練,因此冒險偷偷錄音,4月初向警察及動保處報案,但警察偕同動保處來到現場敲門,3名移工立即翻牆逃走,陳情人擔心全案石沈大海,才向議員陳情。

議員質疑市府追查不力,警察調查後僅告知3名移工是是逃逸外勞、目前仍在追緝,難道是市長侯友宜無心市政、新北的動物就要自求多福嗎?侯友宜知道新北境內還有人在吃貓、狗肉嗎?

動保處長楊淑方則表示,4月10日接獲舉報,指4月8日晚間發現有外籍移工疑似屠宰貓狗,動保處立即會同汐止分局前往外籍勞工租屋處稽查,敲門無人應答,搜尋租屋處四周環境也未發現相關疑似涉案人員,不過在租屋處外面的排水口發現疑似動物毛髮,因此聯繫到承租該處的另名女性移工後進到屋內查看,在屋內房間、浴室及冰箱內搜查採集到疑似動物毛髮及動物骨頭,送至調查局鑑識科鑑定是何種動物。

楊淑方說,4月11日請承租人至派出所製作談話筆錄,但承租人推稱3名逃走的外籍移工是朋友的朋友,她並不認識,也不清楚相關案情。全案交由警方追查之際,調查局即鑑定出送驗的動物毛髮、骨頭是山羌,而承租人也在4月20日至派出所「自首」,表示宰殺動物為山羌。因該案涉及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9條第1項1款規定,因此依法送辦,將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楊淑方表示,雖然如此,動保處不敢大意地排除有貓狗遭宰殺,因此又將在移工租住處外面排水孔找到的動物毛髮送調查局鑑定,結果尚未出爐。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2條第3項規定,任何人不得有宰殺犬、貓或販賣、購買、食用或持有其屠體,若經查屬實,將依同法第25條第2款規定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每年動保處都會向外籍人士宣導動物保護法令相關規定,以落實動物保護精神;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雇主應禁止勞工於其提供之場所或宿舍宰殺犬、貓,亦不得販賣、購買、食用或持有犬貓屠體、內臟或含有其成分之食品,違反者將可處以雇主最重7萬5000元罰鍰。」請雇主務必告知外籍人士在台灣居住及工作遵守動物保護法等規定,動保處再次呼籲切勿以身試法,倘經查屬實將逕依動物保護法及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移送法辦!

動保處稽查人員會同警方前往檢舉地點查察。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人員在案址排水孔四周發現疑似動物的毛髮。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採集到動物頭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將採集到的動物骨頭毛髮送調查局鑑定。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會同員警請承租人製作筆錄。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