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為持續開發多元認養管道,今天與新店區塗潭里長邱秀雄合作,成立「新北第15處里辦公室愛心認養小棧」,也是新店地區第3處毛寶貝認養小棧。塗潭鄰近獅仔頭山及長青谷露營區,許多民眾前往踏青,設立愛心認養小棧可增加毛孩曝光認養機會,由里長帶頭作動保,可讓更多毛寶貝找到溫暖的家。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邱秀雄平常熱心地方事務工作,隨時關心里民各項需要獲里民通報野生動物案件,有一次里民家中犬隻突然吠叫,發現原來是穿山甲跑進住家,里長接獲通報先觀察牠有無受傷再將其放置於安全地方,讓穿山甲回歸於大自然裡,建立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空間。

邱秀雄很喜歡動物,因自家庭院常有流浪貓出入,看流浪貓有一餐沒一餐很可憐,也會買飼料餵食,並在4年前開始向動保處借誘捕籠並協助進行TNVR( 捕捉、絕育、施打疫苗及回置),並由夫妻倆人協助照顧。

3年前他在路邊撿到2隻幼貓,四處觀察未見母貓且擔心牠們被車撞到,就帶回家照顧餵牠們喝奶,1隻很健康取名為「小黑」、另1隻眼睛幾乎看不見取名為「小花」,2隻姊妹都很乖巧。邱秀雄說: 「貓其實很好相處,只要跟牠們一起玩,一段時間後就會跟你很親近了。」這2隻貓也都完成結紮。

塗潭里長邱秀雄認為結紮很重要,如有流浪犬貓尚未絕育,他都會主動向動保處借用誘捕籠,再請新店動物之家的獸醫協助完成絕育,也會持續宣導里民正確絕育觀念。

邱秀雄表示,塗潭里鄰近獅仔頭山,動植物生態豐富,還有長青谷露營區,是假日帶家人接近大自然的好去處,透過設置毛寶貝認養小棧,也能吸引民眾前來與毛寶貝互動,增加認養率。

今天的成立活動,新店區公所、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及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到場共襄盛舉,不少里民也到場支持。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在新北市各區里辦公處設立認養小棧,一方面讓民眾能就近認養,提高毛寶貝認養率,一方面結合當地景觀特色,呈現不同人文風情,期能將動物保護觀念推廣到民眾心中,建構新北市為友善動物城市。

塗潭里辦公室認養小棧。   圖:新北市動保處

塗潭里長邱秀雄與志工見證成立時刻   圖:新北市動保處

塗潭里辦公室認養小棧待認養幼橘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

動保處長楊淑方(中)新店動物之家獸醫師向里長邱秀雄說明認養方式。   圖:新北市動保處

塗潭里長邱秀雄抱認養小站貓咪,呼籲民眾認養。   圖:新北市動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