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談及訪美行指美方清楚表達不支持台獨,大酸很想知道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的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要怎麼辦?柯也強調,自己不管對美國或對中國,都是台灣政治人物中最有信用的。

柯文哲接受「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談及訪美行的收穫,他稱自己見到很多美國政府高層,但不能洩密,且發現中國成美國最關鍵的題目,台灣變得很重要,過去我方訪美見眾議員、參議員沒那麼容易,現在卻已經有所不同,而民眾黨占台灣民意20%,雖然不敢說自己可以選上,但卻可以左右選舉,美方也知2024台灣走向是什麼,因此這次從美國國防部、國安會、國務院、AIT等主管台灣事務的最高官員都有見到面。

柯文哲指出,他已見過美國主管台灣層級當中最高的官員,美方也清楚表達自己底線,包括:不准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得使用武力及明著講「不支持台獨」,「哇!我就很想知道賴清德要怎麼辦?」對於賴清德說「和平保台」,不知道跟原本的「抗中保台」有何不同,賴想跟過去的自己完全做切割?「我以前錯了?我現在為了騙選票……爭取選票?」他大酸,反走過必留下痕跡。

柯文哲直言,以前民進黨每天說他中共同路人,「你現在路線不是跟我一樣?」,還有民進黨發言人說什麼歡迎民眾黨跟民進黨政策一樣,「我心裡想說,啊你以前不是罵我中共同路人?你現在是怎樣……跟中共同路人一樣的政策?」還曾罵他什麼檳榔、西瓜、叉燒包,現在還不是一樣?說完後忍不住哈哈大笑。

柯文哲還說,訪美後一直被問到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與總統蔡英文訪美有何看法?他認為,這絕對從機率來看是不可能,因為時間完全重疊,馬英九還故意早兩天去,與蔡英文同一天回來,這絕對不是機率問題,他曝美國對此好像也不太高興。

被問到民眾黨主張備戰、不畏戰,與民進黨有何不同?柯文哲強調,理論上,台海不應當有戰爭,美中還沒下定決心要對打,且若兩個核子大國打起來還得了,雙方都不想打,但人類歷史上很多戰爭都是意外,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來自於一場暗殺,導致快1000萬人死亡,因此儘管台海很危險,但理論上不會有戰爭,執政的民進黨也應該要有減少戰爭風險的態度,所以美方對中國態度是決定要下注,所以希望台灣此戰略下做出配合。

柯文哲認為,自己跟中國溝通比較沒問題,因為他比較有誠信,且不會變來變去、耍小心機、佔人便宜,大家講好就好,不會穿小鞋怎樣,不管他對美國或對中國,是台灣政治人物中,柯文哲是最有信用的。

柯文哲還透露,美中對抗局勢已形成,去美國才發現仇中氛圍很強,從美國國會到德州議會、智庫都是相同論調,甚至連計程車司機都仇中,認為中國把工作搶走,那真的是不得了。

柯也說,中國在2022年最賣座的影片是《長津湖》,等同美中雙方都在動員民族主義,如果說有什麼錯,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聽前中共總書記鄧小平遺囑中的「韜光養晦」4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