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提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日在高雄演說,提出首個高雄相關政見。郭台銘指稱,因為高雄「缺電」,所以台積電才不來高雄,因此他提議可在高雄半屏山蓋小核電站。然而,此話一出卻引發地方反彈;高雄市議員黃捷狠酸:「郭台銘恐怕是發現要被國民黨做掉了,開始胡言亂語走偏鋒?趕走了一個韓國瑜賽馬場,卻來了一個郭台銘核電廠!」

黃捷在臉書Po文指出:「郭台銘最近恐怕是發現要被國民黨做掉了,開始胡言亂語走偏鋒?一下詛咒選民『生肺癌』,一下又說『高雄缺電』、『高雄可以蓋核電廠』。高雄人聽到這些不負責任的能源言論,真的會氣炸。首先,南部發電不僅足夠,還時常北送,也因此前年公投,明確用民意表達出『南電北送,高雄袂爽』!」

黃捷續指:「再者,目前高雄積極在推動綠能,去年高雄市的太陽光電備案數更是全國第一,2021、2022兩年累計太陽光電設置量達659MW,超越原訂450MW目標值1.46倍,貴公司鴻海和高雄市府合作的Model T電動公車,所使用的動力能源有一大部分就是這些綠能。」

黃捷質疑:「奇怪的是,上個月鴻海剛跟市府簽約,投入250億布局電動車,從電動巴士組裝廠、電池芯廠到儲能系統廠都將落腳高雄。結果,現在郭台銘說要在半屏山設核電廠?趕走了一個韓國瑜賽馬場,卻來了一個郭台銘核電廠!高雄不是你們國民黨可以隨便糟蹋的地方!」

對於設置核能站的討論引發民眾的擔憂,郭台銘當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未來我們會提出完整的能源政策規劃來向大家說明。我明瞭任何公共政策的決定,都必須考慮許多面向,要兼顧產業發展及環境永續,尤其像核能這種重大議題,除了國家整體能源政策的考量外,更必須以當地居民的角度重視在地需求。」

郭台銘強調:「關鍵重點在於供電不穩及短缺的問題,未來將對產業的轉型發展造成嚴重影響。我非常急迫的要表達問題所在,也認為現階段核能確實是可以納入能源規劃的選項之一。但這些議題都必須經過嚴謹的討論才能提出。造成誤解乃至讓社會感到疑慮,我自己在,卻沒有掌握好表達方式是最大的問題,謹此鄭重修正,並為自己的倉促發言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