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極力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不僅先後訪問美國、日本,進行「科技經濟開拓之旅」,近日更展開全台座談會論述理念,29日在台北三創園區主辦舉辦「郭台銘有話對你說」台北場,郭台銘指稱,政治要「服務經濟」,台灣需要一位有遠見、懂產業又願意為國家賣命的CEO,他還宣稱「賣命我當然也是一流」。

「郭台銘有話對你說」上週新竹場結束後,29日的第二場座談「郭台銘有話對你說」聚焦AI及能源議題,日前宣布參選北市中正萬華選區立委的主持人于美人及名嘴朱學恒也參與討論,郭台銘在會談中強調,有無清楚的國家發展方向,帶來的結局截然不同,台灣正處在時代的關鍵分歧點,關鍵的20%政策決定80%的結果。

郭台銘指出,推動國家發展的不是意識形態,而是專業,台灣如今能在AI新時代佔有一席之地、生產全球41%的處理器晶片以及90%以上的先進晶片,要歸功於前總統蔣經國和前行政院長孫運璿50年前的遠見,是他們決心要在1973年成立工研院,郭台銘稱讚:「他們在我眼中是國家的偉人,他們是真正替國家賣命!」並聲稱:「賣命我當然也是一流的」。

郭台銘續指,台灣已經半個世紀沒有高瞻遠矚的政策,台灣未來的護國神山,無論是下世代電動車、健康醫療、機器人、能源技術、環保、農業與糧食科技或低軌衛星通訊技術,AI都會是新科技核心發展的平台,落實AI教育是當務之急,反觀台灣有多少大學有人工智慧科系?他強調:「政治要服務經濟,台灣需要一位有遠見、懂產業、又願意為國家賣命的CEO」。

日前評論前總統馬英九「這一次大陸之行,他帶來的是和平的訊息,跟和平的結果。你不管他是再怎麼委屈的和平,他就是和平。」的于美人說,維持現狀的和平不是耍嘴皮子就能獲得,需要溝通、對話,大家共享和平的紅利,但戰爭的紅利只有少數人享受;她樂見和平這個禁錮的議題,被開啟討論,希望未來能夠有人帶領台灣維持和平,且這個和平是「有尊嚴的和平」。

朱學恒則批評,十個政客「九個騙、還有一個在訓練」,如果民眾不參與政治,未來將會變得非常辛苦,他認為民進黨政府一直將電力、能源問題,歸根於「無關緊要」的原因,不斷逃避「缺電」、「能源基礎建設不足」的事實,國家應該要讓有專業的人來做。

此外,前核四廠長王伯輝也到場支持,他哽咽表示:「過去我們都被意識形態給蒙蔽,我沒有利害關係,我向大家保證,也拜託郭台銘先生,核四絕對可以重啟」。郭台銘回應:「現在的政府是失職的!未來我上台一定會運用人工智慧的技術,來確保核能安全無虞才會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