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參選總統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日前往高雄走訪,他在講座上表示,2024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不只生意人不希望看到戰爭,99%台灣人也不樂見,他的態度是不畏戰、不避戰也不求戰,要在3年內將機器人產業做起來,平時是工業用途,戰時就派機器人迎戰,他指稱:「對方上來8萬個兵,我8萬個機器人跟他對打,死道友不死貧道啦!」

郭台銘1日在企業界舉辦的講座上提到,回顧中國三千年歷史,沒有一個朝代能超過70年沒有戰爭。如今只有中華民國在台灣時才有這樣的成果。孩子可以平安出生,長者能平安下葬,都仰賴和平力量。如果未來台海爆發戰爭,南台灣也將會淪陷。台灣需要有人能夠與美國、對岸高層溝通,放眼台灣所有政治人物「沒有一個人能做到。」

對於外界批評郭台銘以為自己能夠平衡美中關係「是在做夢」,郭台銘回應:「任何的理想和抱負都來自於做夢,有夢我們才有機會成功。」他指出,在金門當兵時面對戰爭的緊張「是現代人難以想像的」,現在都忘記戰爭的可怕,唯有和平,才能穩定台灣經濟,世界也會因為台灣的選擇而改變,不是只有衝突這個選項。

郭台銘續指,台灣要有名,不應該是建立在戰爭議題上,而是要以高科技、高技術而聞名。高雄過去是國際海運重要的樞紐,南台灣的發展策略攸關整體台灣的發展動能,南台灣應該要轉型成為亞太運輸中心,他若當選總統,主政後將啟動「新十大建設」發展藍圖。

郭台銘發表演說後讓觀眾提問,有人詢問他對戰爭的態度,郭台銘回答,有人認為「避戰就是投降,這樣說對嗎?」他要的是尊嚴的和平,要加大力道發展機器人工業,在3年內將機器人做起來,發展無人機、無人船等,平時可用於工業,戰時可用機器人跟敵方對打。他說:「對方上來8萬個兵,我8萬個機器人去跟他對打,死道友不死貧道啦!」

郭台銘反問:「為何需要子弟上戰場?台灣人有的是頭腦,有能力打一場高科技戰爭,」並強調,搞一個基金投資全世界所有機器人工業,將來高科技戰爭是不用人的戰爭,包括無人機、無人船。台灣要準備的是高科技的戰爭,不需要做會造成人員傷亡的武器,要發展軍備,就要做適合下個世代用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