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僅殺害許多平民,還強迫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接受俄國家庭收養,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n The Hague,ICC)認定已構成戰爭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指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曾請求他協助將被俄羅斯遣送出境的烏克蘭兒童帶回國內。

根據法新社報導,澤連斯基表示:「我們需要所有人參與…對綁架這麼多我國兒童的俄羅斯侵略者和恐怖分子施壓。」並提到:「聯合國和其他各方想要幫忙,但到目前為止結果都不盡理想。所以我求助中國領袖。」澤連斯基與習近平25日通話,這是兩國領袖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首次已知的通話。

對於「非法遣送」烏克蘭兒童,國際刑事法院(ICC)已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Lvova-Belova)發布逮捕令。俄羅斯方面則堅稱,俄方並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的管轄權,這起逮捕令無效且沒有約束力。

烏克蘭指控,自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已超過1萬6000名烏克蘭兒童被遣送至俄羅斯。然而,北京聲稱對烏俄衝突的立場保持中立,且習近平從未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以及俄軍所犯下的種種暴行。上月還親赴莫斯科與普丁會面,殷勤地向一個發起侵略戰爭害死數十萬人、被國際刑事法庭發布逮捕令的戰爭罪犯輸誠,重創中國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