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的媒體人于美人,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邀請演講時,談到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認為「不管他是再怎麼委屈的和平,他就是和平。」一席話引來諸多反對聲音。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質疑,回顧歷史,一直採取忍讓的態度卻沒有換來和平,不但性命難保,還要受辱,他不禁反問:「委屈的和平真的是和平嗎?」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南韓總統尹錫悅訪問美國,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後召開記者會表明:「與北韓的和平將須透過實力來達成,而非仰賴對方的善意」。這幾句話擲地有聲。否定了南韓政權多年來對北韓的軟弱政策。回顧這些年的歷史,不管是天安號事件還是延坪島炮擊,南韓對北韓的種種軍事挑釁行為一直採取忍讓的態度。然而,並沒有換來和平。

矢板明夫認為,北韓這些年發展飛彈、核武器,軍事工業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對南韓的威脅越來越大了。南韓如果再不覺醒,早晚有一天北韓的軍隊會再次越過三八線。尹錫悅這次訪美,加強軍事上的美韓合作。增強了自由民主陣營的軍事實力,對東北亞和台灣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

矢板明夫提到:「『和平靠實力,不能期待敵人的善意』這句話很多人都有銘記在心。這幾天台灣忽然流行起一句話,叫做『委屈的和平也是和平』。意思似乎和尹錫悅的發言恰恰相反。『委屈的和平真的是和平嗎?』這讓我想到了一個歷史人物,三國時期的荊州牧劉琮。」

矢板明夫指出,劉琮是劉表的小兒子。劉表病死後,他在周圍的擁護之下接任荊州牧。時逢曹操南征、大兵壓境。荊州本有實力一戰,但劉琮在周圍的勸說下,和母親一起開城投降。也就是選擇了所謂的「委屈的和平」。曹操兵不血刃得到了荊州之後,大喜。發詔令把劉琮誇獎了一頓,說他「心高志潔,智深慮廣,輕榮重義,薄利厚德」。

矢板明夫續指:「但劉琮後來的命運怎麼樣了?據《三國演義》的描述,曹操將劉琮和其母蔡夫人遣送青州,卻暗中命令部將于禁在半途把他們截殺了。劉琮是否真的被于禁所殺,有待考證。但降曹之後,史書再也沒有關於他的記載。劉琮就這麼在歷史舞台上消失了。」

矢板明夫在文末表示:「幾年之後,曹操率領大軍進攻濡須口。東吳少主孫權當即親自率軍出戰。曹操知道以後,感嘆道:『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這句話意思很明白,生兒子就得生像孫權那樣的,至於劉表的兒子,只不過是豬狗之輩罷了。『委屈的和平』,不但性命難保,還不定要受到什麼樣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