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日前與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合作模擬台海兵棋推演,掀起討論。而中國網友除了關注之外,還不忘當糾察隊,指美軍兵推台海戰爭,牆上竟掛著八國聯軍進入紫禁城照片,讓中國網友氣炸。「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28日)發布查核報告,直指社群平台宣稱「美軍兵推戰情室掛八國聯軍照片」,引導出「美軍掛八國聯軍舊照炸鍋,中美已無互信」政論節目評論,都是「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出3點辨證。首先指出,網傳兵推照片,出自美國陸戰隊大學創新與未來戰爭中心兵棋推演主任Tim Barrick在2022年11月19日發布的推文,照片為美國軍官以台灣地圖進行模擬兵推。與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與華府智庫在2023年4月19日合作的兵推事件無關。

其次,「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委請一位美國陸戰隊大學學生,實際到美國陸戰隊大學創新與未來戰爭中心拍攝現場牆面的照片和照片圖說。經檢視,牆上出現的3張黑白照均在1930年代拍攝,與發生在1900年的八國聯軍無關。

最後,「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傳訊息的出處是4月23日微博帳號貼文,該微博帳號並非中國政府或官媒帳號,僅是一般個人帳號,該訊息卻被香港媒體、中國網站、推特轉傳,隨後流傳到台灣社群平台臉書,台媒引用中國微博帳號訊息跟進報導,部分台灣新聞台與政論節目把傳言當話題來探討中美關係。

綜合以上辨證,「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定有關「美軍兵推戰情室掛八國聯軍照片」是錯誤訊息,而依來處不明錯誤訊息所做的政論節目評論,更是沒有根據的錯誤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