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巴拉圭即將在4月底舉行總統大選,由於先前民調領先的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曾表態若勝選,巴拉圭可能與台灣斷交,大選結果恐怕將決定台灣是否能保住這個南美洲唯一友邦。他日前再度表示,台灣「付出太少」,若想要阻止巴拉圭轉向北京,須要「補償巴拉圭失去的機會」,台灣可以做的、能貢獻的事情「還有很多」。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此次參選巴拉圭總統大選是艾里格里第三次競選總統,曾於今年公開表明若當選將與台灣斷交的艾里格里宣稱,巴拉圭現階段與台灣的關係讓國家經濟蒙受損失,他並指出:「我們沒有看到台灣做出巴拉圭這樣的犧牲,並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和中國建交,但我們不能忽視國家利益」。

巴拉圭是擁有700萬人口的內陸國家,也是全球第四大黃豆出口國與第八大牛肉出口國,巴拉圭農業遊說團體多年來抱怨,選擇當台灣盟友、不與中國建交,損失數十億美元的收入。鄰國巴西、阿根廷也都是黃豆與牛肉產地,均與中國有外交關係。艾里格里直言,台灣需要「彌補」巴拉圭失去的機會。

艾里格里強調:「我們不打算談論金額,只想說,台灣給的承諾太小,我們認為,(台灣)可以做的事情、能貢獻的事情還有很多」。力挺台灣的巴拉圭現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去年也放話指稱,台灣應該要投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幫他頂住要求改變外交立場的壓力。

南美洲曾經是台灣許多邦交國的所在地,但中國透過承諾增加投資貿易拉攏,包括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都在近年改變立場轉而和中國建交並向我國斷交。雖然艾里格里表態將與台灣斷交,但他聲稱,若當選總統,台灣仍可針對新的雙邊關係進行談判協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