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受邀到希臘參加「德爾菲經濟論壇」,但馬英九的頭銜在官網上被標註為「台北前領袖(Former Leader of Taipei)」,遭到矮化。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7日晚間緩頰說,主辦單位已致歉並說明,因會議已開始、人手不足,可能無法即時更正官網,稍早馬英九辦公室透露,馬英九的保留座椅上,工作人員已緊急用手寫加上「President Ma」。

馬英九受邀到希臘舉辦的第8屆「德爾菲經濟論壇」演講,頭銜卻一改再改,先是被標註為「台北」前總統、後來正名「台灣前總統」,卻又改為「台北前領袖」,目前已改成中華台北國民黨前主席(Former President of the Kuomintang party - Chinese Taipei)。而馬辦先前指稱,馬英九出席論壇時,當面跟希臘總統和論壇創辦人反應此事。

馬辦指出,在希臘總統薩克拉洛普魯(Katerina Sakellaropoulou)致歉並承諾會改正後,德爾菲論壇現場於馬前總統的保留座椅上,工作人員已緊急用手寫加上「President Ma」。至於官網尚未調整,主辦單位也再度向馬英九致歉並解釋,因為會議已經開始人手不足,可能無法即時更正,主辦單位在馬英九出席的現場,皆特別保留席位標註「President Ma」希望他能體諒。

馬辦續指,馬英九在希臘時間26日晚間受邀,參加德爾菲經濟論壇的閉門晚餐會,與各國政要及重要學者齊聚一堂。與會者相當關注台海情勢對世界局勢的影響,紛紛請教馬英九看法。馬英九強調,台灣不會是烏克蘭,兩岸過去在2008-2016年他執政期間也曾被譽為史上最和平、繁榮、穩定,也是兩岸之間最有善意的時期,大家可以保持關注,但不用過度擔心。

馬辦提到,在晚餐會開始前,馬英九與德國前總統沃爾夫(Chistian Wulff)在會場外巧遇。馬英九與沃爾夫是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認識,沃爾夫看到馬一行人經過時,驚呼「Mr. President!」並主動趨前致意,兩人相談甚歡半小時,待晚餐會開始後才各自入座。沃爾夫也邀請馬英九前往德國訪問,並表達熱烈歡迎之意。

蕭旭岑則再度批評,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蔡英文總統赴丹麥民主高峰會時,幫蔡英文爭取到該有的稱謂,不過面對在野黨的前總統卻是不一樣的態度,為此感到非常遺憾。另外,行政院長陳建仁完全沒有要求外交部繼續向希臘交涉,而是希望馬英九不要參加,對於這樣的心態表示懷疑。

馬英九的保留座椅上,工作人員已緊急用手寫加上「President Ma」。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