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國高中都設有專責老師推動閱讀,今(27)日辦理「新北跨閱好閱讀」活動,首次徵選並表揚79位學生閱讀大使,期盼由老師帶領學生,擴大為學生帶動學生,號召更多愛書人,展現新北市推動閱讀教育的活力。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各校徵選閱讀大使,讓學生有機會擔任領頭羊,發揮同儕影響力,深化閱讀教育的成效。再藉由公開表揚,賦予學生肯定與榮耀,讓他們保持閱讀的興趣,養成媒體識讀的能力,能思考、判斷與解讀多元資訊。

活動邀請6位名家到場,拉進學生與閱讀之間的距離,引領新北師生激盪出不同的思考觀點,如作家歐陽立中,曾榮獲107年新北市Super教師獎,跨出教職後,專職寫作與演說,於會中分享如何提升創作的能力。而閱讀人社群主編鄭俊德,以推廣閱讀為志業,創建17萬人的線上讀書會,每週心得露出近300篇。講者精采的分享,現場互動連連,學生的提問聚焦在讀寫策略,及如何增進讀寫推廣的思維與創意。

丹鳳高中學生陳禹諠提到,曾參加過中廣吳若權主持的「青春好好YOUNG」節目,分享自己的命定之書以及對校園閱讀推廣的構想,另外也在423「世界閱讀日」,配合春季尋詩趣的主題,於台港四校讀詩課程中擔任小組長,交流現代著名詩人的作品,此次能獲選為閱讀大使,將保有熱情持續投入閱讀推廣工作。

中平國中的閱讀大使姞娃思·莎韻說,養成每日閱讀的好習慣,文字靈敏度也伴隨著閱讀量的增加而提升。去(111)年參加演說比賽時,能在短時間內快速聯想並整合資訊,最終斬獲全國賽特優佳績。

另外,丹鳳高中等8校組成閱讀策略聯盟,鼓勵國高中生善用D-iBook選書師平台,學生可到平台挑選喜愛的書籍,並撰寫書籍讀後心得,依數量及優質書評為標準,評選出獲獎學生,並結合今日活動頒予寫作大賞。竹圍高中教師路雅茹老師,D-iBook選書師系統因應現今網路學習潮流,推動閱讀線上化的模式,經由大數據推薦屬於個人的命定之書,讓學生嘗試不同的書籍,擴展閱讀視野,相當值得推薦。

張明文說,新北市首創「閱推分級制」,讓各校依自身規模及條件,彈性實施閱讀推動策略,發展區域聯盟,進行教師培力及課程研發,未來區級以上閱推學校也將與國高中、大學及產業合作,共享閱讀推動的歷程與成果。此次徵選閱讀大使,帶動學生自主閱讀風氣,讓師生攜手推廣閱讀,涵養學生學力,提升國家未來競爭力。

新北市擴大徵選79位國高中閱讀大使,號召更多愛書人,培養閱讀自主力。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