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公司近期在台15線西濱公路旁進行管線改善工程,26日上午突然發生油管爆裂意外,造成一名賴姓工人因閃躲不及,跌入6米深工地傷重不治。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除勒令工地停工,另針對賴姓工人為何會站在工地護欄內,以及是否有人為疏失責任將進行調查。

據了解,這處工地位於台15線約29公里處,是中油公司委託中華工程進行油管遷移工程,主要是配合桃園國際機場擴建管線遷移。昨日上午9時許,56歲賴姓工人在工地現場護欄內,油管突然爆裂四處噴射,賴姓工人閃避不慎墜入深達6公尺工地,當場昏迷不醒,現場其他人趕緊打電話給119求助,救護人員到場時,賴姓工人已呈現無呼吸心跳,經送醫急救仍然回天乏術。

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27)日表示,在獲知消息後立即派員至現場進行重大職災調查,初步調查當時該工程正在進行坑口水平支撐拆除作業,賴姓工人站在護欄與鋼板樁間觀看挖溝機作業,作業過程中挖溝機油壓管突然爆裂,賴姓工人疑似為閃躲液壓油,不慎墜落至高差約6.3公尺的坑口開挖面,經緊急送醫後不治死亡,勞檢處已勒令該工程立即停工,後續將訪談相關人員進行職災調查並將過失行為人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勞檢處呼籲,對於高度2公尺以上之屋頂、鋼梁、開口部分、階梯、樓梯、坡道、工作臺、擋土牆、擋土支撐、施工構臺、橋梁墩柱及橋梁上部結構、橋臺等場所作業,均需依規定設置護欄、護蓋或安全網等防護設備,並設置警示線系統及限制作業人員進入管制區內,並落實安全作業程序,一旦發生重大職災事故,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且此肇災工程列為高風險事業單位,勞動檢查處將加強密集實施勞動檢查,以保障職場安全。

中油工程昨日發生爆管意外,造成一名賴姓工人閃躲不及,跌入6米深工地傷重不治。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