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6日批評我政府打著鞏固邦誼旗號,拿人民血汗錢施行金援外交。外交部今(27)日對此回應表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不值一駁」,強調台灣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友邦發展民生、共創雙贏,絕非金援外交。

毛寧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民進黨當局打著鞏固邦誼的旗號,拿著台灣人民的血汗錢濫施金援外交,其實質是為台獨分裂服務,不僅損害台灣人民實際利益,而且成為助長有關國家腐敗的溫床。」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台灣對友邦及國際社會的協助,一方面是深化我們與友邦的外交關係,實質嘉惠友邦的政府與人民,也是善盡我國做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

劉永健指出,台灣近一年政府開發援助經費約3.09億美元,佔國民所得毛額0.04%,與聯合國對已開發國家所訂的理想標準0.7%仍有相當差距,我國向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精神,在我國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協助友邦發展民生、共創雙贏,絕非金援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