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發生一件尷尬糗事,在 25 日美菲「肩並肩 2023 」聯合軍演中,美、菲兩軍出動各種武器實彈射擊一艘菲律賓退役護衛艦,結果美軍一輛「海馬斯」火箭炮發射的 6 枚火箭彈全部脫靶。 且這一幕發生時,菲律賓總統馬可仕美國駐菲律賓大使玫琳凱·卡爾森就在現場。

對於射擊失敗,美國海軍陸戰隊太平洋部隊發言人尼克·曼韋勒中校表示,岸基火力攻擊船隻「異常困難」。 他補充 :「海馬斯」火箭砲未能擊中海上船隻並不是什麼大事。

曼韋勒指出,這次訓練測試了部隊探測船隻的能力,部隊成功將目標信息傳遞給美國和菲律賓使用的武器平台。 他認為,這次訓練「為今後開展更富有成效的工作奠定了條件」。

「肩並肩」聯演聯合指揮訓練中心主任、菲律賓陸軍上校洛吉科(Mike Logico)說,馬可仕了解大規模雙邊演習會遇到的挑戰。洛吉科說:「我們展示的是海馬斯的能力,也可能是它的局限性。」

美國與菲律賓 2023 年度的「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於本月 11 日上午在菲律賓武裝部隊總部舉行開幕式,直到 28 日才會結束。 這場演習預計將有 5,400 名菲軍和 12,200 名美軍參演,人員規模為歷年來最大一次。

美菲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11日在菲律賓展開,今年動員1萬7600名官兵參演,為歷年之最。   圖:翻攝@RachVillamor推特

「肩並肩」演習預計將有 5,400 名菲士兵和 12,200 名美軍參演,人員規模為歷年來最大一次。   圖:翻攝@USMC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