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銳觀察中國社會現象,並勇於以「自由派」觀點發表看法的光明日報評論部副主任董郁玉,近期被中國抓捕,中國指控他犯下了間諜罪。董郁玉家人為尋求幫助,本不願對外公開訊息的他們,近期向外界透露他被逮捕的消息。

董郁玉於 1987 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他既是法學碩士,也是資深媒體評論人。 他曾任哈佛大學尼曼研究員,韓國慶應大學訪問學者,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研究生院)教授。現任《光明日報》評論部副主任。

《美國之音中文網》( Voice of America, VOA ) 今(25)日報導,董郁玉為了充實個人寫作,一直與外國人士交往,中國認為,他與外國人的這些來往,代表他可能是為日本和美國服務的「外國特務」。《美國之音》說,當董郁玉 2 月21 日在北京新僑飯店與一位日本外交官吃午餐時,他突然遭到中國拘捕。

VOA 指出,與董郁玉一起午餐的日本外交官沒有被拘捕,但是遭到扣留多個小時,日本政府後來要求中國道歉,但是中國外交部回應,日本外交官在中國從事了與身份不符的活動。

VOA 表示,已經有 60 多位知名的現任及前任記者和學者,簽署了一份敦促釋放董郁玉的呼籲書,簽署的人中包括華盛頓郵報披露水門事件的鮑勃·伍德沃德 (Bob Woodward) 、曾任川普總統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的前《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博明(Matthew Pottinger)等人。

《美國之音中文網》稱,董郁玉的家人在昨(24)日聲明,希望中國調查人員能夠理解,董郁玉與外國關系沒有疑點,不過是他正常工作的一部分,是人與人之間的正常交往。

近期被中國抓捕了光明日報評論部副主任董鬱玉,指控他犯下了間諜罪。 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