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戰狼」之稱的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 21 日接受電視 LCI 專訪的言論震撼歐洲政界,他不只提及 :「前蘇聯國家不是實質的主權國家」,更稱 :「克里米亞並不一定屬於烏克蘭」,言論一出升級中國外交危機,包含法國在內的歐洲各國要求中方澄清盧沙野言論,更召見各地的中駐大使。

中國駐法大使館官網今 ( 25 ) 日凌晨急發聲明澄清,盧的談話純粹是「個人觀點表達」。

綜合《美國之音》 ( Voice of America, VOA ) 報導,當主持人問起盧沙野 :「克里米亞(Crimea)是否為烏克蘭一部分」時,他提及歷史上它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後來由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交給烏克蘭,「克里米亞並不一定屬於烏克蘭,這取決於中共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盧沙野還補充說:「在國際法中,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實際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將它們的主權國家地位具體化」。

立陶宛、拉脫維亞、捷克和法國等歐洲外長及歐盟立即表示,對盧這樣的說法完全不可接受,要求中方收回盧沙野的言論。波羅的海三國也已分別召見中共高級別外交官,要求提出解釋。

法國歐洲議會議員拉斐爾•格魯克斯曼 ( Raphaël Glucksmann) 痛批 :「還想讓這個獨裁政權對解決烏克蘭危機有所貢獻嗎?難以想像」。

對此,中國外交部緊急滅火,發言人毛寧 24 日表示,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中國駐法大使館官網 25 日凌晨發聲明強調,盧的談話是「個人觀點表達,各方不應過度解讀」。

為何盧沙野的該言論,會引發國際輿論大譁並升級為嚴重外交危機?《大紀元時報》專欄《遠見快評》今天也指出 :

第一,烏克蘭包含克里米亞的邊界範圍在 1991 年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的承認。盧沙野的說法,等於以一個高級別外交官的身分公開表示,這份協議已經成為歷史文件。

第二,根據國際法,波羅的海國家自 1918 年以來一直擁有獨立主權。

第三,蘇聯解體後,中共與 14 個由加盟共和國獨立出來的國家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關係,也就是說,中共承認每一個國家完全的主權獨立地位與領土完整。盧沙野的言論不但否認了中共與這些國家的邦交關係,也同樣表示俄羅斯不具有完全的主權獨立地位。

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歐盟 27 國在 25 日的外長會議上將評估和重新校準對中國的戰略,而盧沙野的言論將是外長們討論的問題之一。    圖: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稱盧沙野的評論只是「個人觀點」。    圖:翻攝中國駐法大使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