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美國時間20日與跨黨派外交智庫CSIS學者對談,他認為,北京政府知道民進黨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意思是北京根本不想跟民進黨談,所以一開始就設前提,雙方關係打壞了,就很難去談。所以很重要的概念是,不要把局面弄僵了,有交流可以增加善意,才能避免誤解、避免戰爭風險,善意還是很重要。

正在美國參訪的柯文哲20日與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Bonny Lin對談,Bonny在2015年至2018年曾在國防部長辦公室任職、擔任台灣事務主任、中國事務主任和中國事務高級顧問。

Bonny Lin詢問,民眾黨希望在民進黨、國民黨外交政策之間取得平衡,同時也需要在中方、美國之間找到可著力的地方,有怎樣的切入點?柯回應,就他與中國打交道的經驗,現在北京政府給民進黨畫了一條線,就是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跟你談,但其實北京也知民進黨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意思就是「基本上,北京根本就不想跟民進黨談」,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雙方關係打壞了,一旦關係變壞就很難去談。

柯文哲認為,很重要的概念是「不要把局面弄僵了」,一旦局面弄僵,後面就很難談了。因此,為何他一直堅持有交流可以增加善意,才可避免誤解、戰爭風險,善意還是很重要,沒有交流是很難建立善意的。

柯文哲表示,民進黨與北京政府的問題是,基本上在北京政府的內心裡,根本就不想跟民進黨談,所以才一開始就設前提,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就不跟你談,但對方明明知道民進黨政府不會接受九二共識,那乾脆一開始就說不想談就好。

柯說,這也是為什麼他提出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後一項最難,「互相諒解」,「你有你的困難,我有我的困難,能不能嘗試找一個平衡點」,這必須雙方是有彈性的,如果雙方有敵意就沒有彈性,一定是僵局。

被問到若要重啟對話,是否接受北京政府的前提,包括接受九二共識?柯文哲指出,自己與中國講過,若要談判要從可談的部分開始。今天有個很大問題是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汙名化,只要一提到這個,整個台灣人民就不高興,用醫學院名詞就是說,如果已對盤尼西林過敏,那為何要堅持打盤尼西林?

柯文哲直言,應去試著說服中國,不要拘泥名稱,能不能比較注重內容?在跟中國交往當中,他感到最困惑的是中國政府對一些重要名詞都沒很清楚的描述,像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等,他比喻,在他買某個東西之前,應該告訴他這是什麼,但現在只是叫他買,沒告訴他這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