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今 ( 21 ) 出席「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題演講,大談台海危機

秦剛說,最近國際上經常聽到中國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試圖用武力或脅迫方式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這些言論違背起碼的國際常識和歷史正義,其邏輯是荒謬的,其後果是危險的。

秦剛指出,中國作為二戰中傷亡最大的反法西斯盟國之一,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創始會員國,中國把捍衛聯合國權威、維護二戰後國際秩序看成自己的神聖職責。中國無需有的國家或國家集團提醒。是誰對聯合國合則用、不合則棄,是誰在破壞國際秩序,是誰在搞霸權霸淩霸道,自有公論。

秦剛強調,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台灣的歷史,也是台灣的現狀。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開羅宣言》白紙黑字寫著,《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著。今天,破壞國際規則、單方面改變現狀、破壞台海穩定的,不是中國大陸,而是「台獨」分裂勢力以及少數企圖利用「台獨」的國家。

秦剛表示,他們 ( 西方國家 ) 定義的規則、現狀、穩定實質上就是要架空一個中國、「和平分裂」中國,就是要篡改二戰歷史、顛覆戰後秩序、踐踏中國主權。14 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中國的土地收回來了,就絕不會再失去。戰後國際秩序建立起來了,就絕不允許被顛覆。

秦剛稱,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天經地義。中國要正告那些打著國際秩序旗號,幹著破壞國際公理勾當的勢力: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誰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做文章,中國絕不含糊;誰要在中國主權安全上搞動作,中方絕不退讓。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者,必自焚。

秦剛的最新談話,似乎是在回應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對中國的批評。

貝爾博克當地時間昨(19)日說,她最近中國之旅的部分內容「非常令人震驚」。 她還強調,中國正成為系統性競爭對手,而不是貿易夥伴。

貝爾博克指出,中國企圖以犧牲國際秩序為代價,推行它自己的規則。 她強調,中國要求德國支持中國對台灣的「統一」,並稱中德不是對手而是夥伴。

此外,有專家對此批評,秦剛似乎搞不清楚,在《開羅宣言》 中所提的中國是「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開羅宣言》 中所提的中國是「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左為帶國軍撤守台灣的蔣介石,最右為其夫人蔣宋美齡。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