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國近年多次暫停台灣產漁品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表明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抗議,但繼去年政論節目提出質疑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20日)於立法院質詢也再次指控,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網站上的公告,至今我國以原告身分向WTO提出的控訴案件中,農委會一件都沒有。

中國去年暫停台灣加工類食品、農漁產品輸入,包含:金門高粱酒、佳德鳳梨酥等知名廠商,當時農委會揚言將向WTO提出申訴與抗議。但從去年12月起,前立委郭正亮、精神專科醫生蘇偉碩等人就在政論節目與個人臉書,質疑農委會並沒有真的提出申訴。

王鴻薇今於立法院質詢也指,農委會和陳吉仲一直在欺騙國人,經貿談判辦公室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我國於WTO以原告身分提出控訴的案件共有7件,是否有任何對中國提出的控訴?是否有農委會提出的控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均表示,沒有對中國提出的控訴,也沒有接到農委會要求向WTO提出控訴,間接証實了農委會過去對外界說要對中國禁止台灣農產品向WTO提告,根本就是謊言。

王鴻薇表示,中國過去限制鳳梨、鳳梨釋迦、蓮霧到石斑魚,對於相關產業來說影響重大,面對中國片面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農委會多次對外說要向WTO提告,甚至還放話「一次不行就提兩次」。結果農委會至今沒有向WTO提出控訴,所謂要透過WTO解決台灣農渔產品被禁止輸陸,根本是忽攸國人、欺騙社會。

王鴻薇直言,我國農產貿易極度依存地緣關係,農民如果真的受到不合理待遇,支持政府用正當管道為國人發聲,但是不論是缺蛋、物價上漲農委會一次又一次遇到問題都用欺騙的方式處理,從各方面都在一次說明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適任應該下台,負起應有的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