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來預定在今年開春訪問中國,但因中國間諜熱氣球事件而暫緩行程,最近美方又表達訪華的意願,現在輪到北京嗆聲說不行了。

在日本參加 G7 外長會的布林肯 18 日向中國喊話,稱中國「必須表現出繼續與美國接觸的意願」、「世界各國希望我們負責任地管理與中國的關係」。

對此,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20 ) 日就在社評中表示,中國外交很忙,沒空理「缺乏誠意」甚至是甚至「不懷好意的人」。

《環球時報》指出,最近一段時間,華盛頓方面頻頻放風,抱怨中國「冷落」美國,對與美方的接觸「缺乏興趣」。一是說中國拒絕重新安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再就是說,中國國防部不接美國國防部的電話,中美防長已經近 5 個月沒有通話了。

《環球時報》稱,布林肯本來預定 2 月份訪華,是美國在臨行前突然炒作熱氣球事件而單方面宣佈推遲的,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方對布林肯訪華輕率、不負責任的態度。當時說不來就不來,現在說來就要來,哪能什麼事都是美國說了算,別人都得配合著它?

《環球時報》強調,中國是個大國,不會慣著這種毛病。中國外交是很忙的,不可能按照美國的日程表隨時做調整,尤其沒空接待「缺乏誠意」甚至「不懷好意的人」。

《環球時報》點明,至於中美防長沒有通話的原因,美方更應該心知肚明。別的不說,美國至今還沒有取消對中國新任國防部長李尚福的非法制裁,這讓中美軍事對話缺乏基本氛圍。

《環球時報》批評,美方把說一套做一套玩到了極致,已經在中國和國際社會喪失了誠信。據美媒披露,華盛頓即將出台「史無前例」的對華投資限制;美國對臺灣問題的干涉正變本加厲;美國對中國的全面遏制打壓也沒有任何收斂。這些年美國把「建護欄」喊得震天響,而中美關係的坑卻被華盛頓越挖越深。

在 2021 年 11 月 16 日的拜習視訊峰會上,拜登曾強調中美兩國雖然在彼此雙邊貿易及許多國際的議題上看法不合,但保持雙邊溝通,防止軍事衝突的「護欄」是有必要的。

拜登說:「在我看來,我們必須建立一些共識護欄,在分歧的地方要清楚誠實,在利益相交的地方共同努力。」、「我們從不放棄想知道對方在想什麼」。

台北時間2021年11月16日上午九點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總統舉行了線上視訊峰會。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