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沙塵天氣頻繁,沙塵次數破 10 年來新紀錄。中國中央氣象台 19 日發布沙塵暴預警,預計內蒙古中西部、新疆南部和東部、青海西部、甘肅大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山西、河北西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區持續都會是沙塵天氣,且部分地區能見度小於 1,000 米。

綜陸媒及中國中央氣象台報導, 9 日以來的沙塵暴影響中國 20 餘省市區,導致包括長春、烏魯木齊、大連、哈爾濱、呼和浩特、蘭州、天津等地機場 120 餘班返航備降。截止 19 日下午,蘭州中川機場因沙塵暴取消 35 班次航班,進港航班備降他場 22 班。

隨著冷空氣東移,沙塵影響持續向東擴展,內蒙古大部、華北北部、東北中西部等地也有沙塵天氣。甘肅省河西地區 18 日起普遍遭遇沙塵暴天氣,蘭州市、酒泉、張掖等多地遭遇沙塵暴,能見度小於 1,000 米,其中玉門出現百米「沙牆」,酒泉鳴沙山觀星的遊客需要舉著手電筒才能返回。

除此之外,北京也會受到影響,北京市氣象台 19 日發布大風預警稱,預計 20 日淩晨 2 時至晚上 8 時,北京有 4、5 級偏北風,陣風 7、8 級,伴有揚沙;陝西省氣象台 19 日沙塵暴預警顯示,榆林市西部縣區已出現沙塵暴天氣。

中國網友無奈表示 : 「上午還陽光明媚,下午就黃沙漫天」、「坐在車裡都感覺車身在搖晃」、「機車族只能吃土」、「出門秒變兵馬俑」、「空氣中都是沙土味」。

中國北京至9日起,被籠罩在沙塵中。   圖: 翻攝自推特 @katie90243402

中國網友調侃自己,只是出門上班就變成「兵馬俑」。   圖: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