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參訪中國行程今(2)日進入第 7 天,前往湖南大學進行中台學生座談會,在會議尾聲馬英九特地補充說明了兩岸關係,點出「我們國家中華民國於 1997 年修改憲法,一個是台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都同屬一個中國」。

馬英九談及兩岸時稱,「『我們國家』修改憲法,定義分兩個地區,一個叫台灣地區,一個叫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只是分為兩個部分」。馬英九繼續向在座的湖南大學生講解,「在我們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有定義什麼叫做台灣地區,什麼叫做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就是台、澎、金馬、台灣包括基本馬祖,大陸地區就是台、澎、金馬以外我們的領土。」

馬英九強調,「我知道在大陸的 1983 年的憲法前言裡面也有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這個事實很清楚。」馬英九認為儘管現在分屬兩邊,雙方有各自的制度與政策,但是希望大家努力減少不必要的隔閡,讓雙方能夠真誠的交流。

馬英九週四 ( 30 日 ) 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時也提及到當年馬習會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強調「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