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下令增加武器級核原料以提升國家核軍火庫,並敦促應做好動用這些武器的準備後,據美國智庫「北緯38度」(38 North)1日發布的報告,衛星圖像顯示北韓主要核設施近期的活動程度很高。

北韓於3月28日公布了一款新型、體積更小的核彈頭,並矢言生產更多武器級核原料以擴大其軍火庫,同時譴責南韓和美國加強軍事演習。北韓官媒稱,金正恩以「有遠見的方式」下令生產武器級原料,以倍數增加該國的核武庫。

專門研究、監測北韓活動的美智庫「北緯38度」表示,根據3月3日至17 日的衛星圖像,或表明著寧邊核設施的實驗性輕水反應爐 (ELWR) 即將完工並過渡到運行狀態。報告稱,該發電量達5百萬瓦的反應爐繼續運行,周圍的輔助建築並且開始施工。此外,從該反應爐的冷卻系統中檢測到水排放。寧邊鈾濃縮廠周圍也開始了新建設,可能會擴大其產能。

報告並強調,「這些事態發展似乎反映了金正恩最近增加該國裂變原料生產以擴大其核武器庫的指示」。

北韓之前曾展示較小型武器,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完全開發出可供其搭載的微型核彈頭。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北韓恢復2017年以來首次的核試,那麼精進這類核彈頭很可能是關鍵目標。

據致力於研究軍備控制的獨立機構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SIPRI) 估計,北韓已經組裝了多達 20 枚核彈頭,並且可能擁有足夠製造大約 45 至 55 個核裝置的裂變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