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傍晚與中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會面時表示,即便海峽兩岸隔海分治超過70年,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但海峽兩岸分享及傳承了共同的血緣、語文、歷史與文化。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更是台灣社會的普遍主流看法,在他這次宣布訪問中國後,台灣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77%的台灣民眾肯定與支持兩岸交流,「這民調讓我們感到非常振奮」。

馬英九拜會時首先恭喜沈曉明履新,他說,沈曉明12年前在上海市政府服務時,曾經到過台灣,今天會面,對彼此都有一種熟悉感。「我要再次感謝沈書記與湖南朋友們的接待,讓我的返鄉之旅,充滿著溫馨與溫暖。」

他說,湖南省有規模最大的抗日戰爭紀念地南嶽忠烈祠,充分體現儒家思想的嶽麓書院,以及一流的研究型千年大學湖南大學,比號稱世界第一悠久的巴黎大學,時間還要久,相信隨行的學生在湖南歷史與文化的洗禮,一定不虛此行。

馬英九向沈曉明說,他在2016年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許多中國學生與台生一起上他的課「台灣與國際法」,讓他更深入體認兩岸青年交流效果的重要性,如果能夠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觸,兩岸就多一分情誼,交誼越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越低。

「很無奈的是,兩岸因為這幾年政治紛擾與疫情因素,學生交流中斷已經有數年,兩岸人民敵意上升,讓我甚感憂心」,馬英九說,這也讓他更加體認民間交流與學生交流刻不容緩,他這次帶著青年學生與中國學生進行交流,就是著眼這一點。

馬英九指出,他在前一站湖北武漢大學時就發現,兩岸學生即使之前素不相識,但交流完全沒有隔閡,結束交流後就迫不及待交換起聯絡方式,他認為這就是兩岸年輕人最真誠,最直接的相貌,接下來他們也將訪問湖南大學,讓兩岸學子交流,相信也會與武漢大學一樣有更多的火花、更多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