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訪問中國進行祭祖及文化交流活動,昨 ( 1 ) 日晚間會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沈曉明說馬英九此行受到廣泛關注,是不折不扣的「網紅」。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句話其實充滿輕蔑,真正意涵是「你是來蹭飯的,你要照中共的規矩辦事,你才能蹭到飯,才能成為『網紅』」。

沈曉明昨日說,馬英九先生此行受到廣泛關注,是不折不扣的「網紅」。說明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園與共同的價值追求。王定宇指出,沈曉明這句「網紅」實際上充滿了輕蔑,以及代表馬非常守規矩。

他說,在中國要成為「網紅」必須照共產黨的規矩辦事說話,否則動輒屏蔽、沒收帳號,所以可以成為「網紅」,第一個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聽話,聽中共的話,第二,是一種求生活、謀生計、要賺錢、賺利益的概念。王定宇認為,用「網紅」形容馬英九,台灣人應替馬覺得不值,也應替馬向中國抗議。

至於祭祖的時候,沈曉明說風和日麗,王定宇指出,故前總統蔣經國早說過了,中共要謀財害命,都可以說出最中聽的甜言蜜語,沈以天氣說嘴再搭配網紅的說法,就是要告訴馬英九,「聽話,什麼都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