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阿扁爭取台北市長連任,在一場東區競選總部的小型演講場上,脫口而出:「馬英九是賣台集團的棋子!」當時現場群眾歡聲雷動,但競選總部的輔選幹部們卻是一陣人仰馬翻,頭殼抱著燒。

由於這是一場競選支部的小型活動,現場人數不算多,而且幾乎都是死忠的支持者,所以幕僚們沒有給阿扁提供談參,相信熟透市政的阿扁有能力自由發揮,但沒想到可能是面對著熱情的支持者,阿扁不自覺地亢奮起來,於是爆出了這句話。當年有線第四台已經有24小時的新聞頻道,而台北市長的扁馬之爭更是全國矚目的新聞焦點,於是各新聞台將阿扁說這句話時,慷慨激昂,脖子冒青筋的特寫鏡頭在新聞頻道不間斷地播出,讓選戰議題瞬間走調,嚴重衝擊著阿扁的選情。由於阿扁的優勢在於高達七成多的施政滿意度,而且考量台北市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所以競選辦公室擬定的選戰策略是主打市政,迴避統獨,因此阿扁這一番失言,確實讓幕僚們措手不及,頭痛萬分。然而,在四分之一世紀後的今天來看,阿扁當年選舉看似「失言」的意外,卻越來越像一則精準的神預言。

中國近年來,透過人際網絡與各種利誘,大規模接觸台灣的退役將領,最近新聞更將赴中接受招待的48名將領曝光,證明中國對台灣國防的滲透與統戰已經到了令人驚駭的程度,這些統戰網絡系統的布建,大多都是馬英九擔任「這個」的任內所佈建完成的。研究中國情報系統的美國學者馬提斯曾經撰文指出,馬政府的8年,正是共諜在台灣最活躍的時期。

執政時,馬英九為了討好中國,先是為了陳雲林來台,後來又為了強推服貿,兩度流血鎮壓台灣人民。當年如果不是勇敢的太陽花運動,共諜將如何透過服貿這個屠城的木馬大量滲透來台,簡直不敢想像。透過人與錢的滲透,處心積慮想要吞併台灣的中國共產黨,將可以進一步掌握台灣的經濟命脈、科技機密與政治情資,如果這不是賣台,甚麼才是賣台!?

如今卸任了,馬英九不改舔共之志,甘冒全球抗中之大不諱,在習近平與普丁兩位滿手沾滿血腥的獨裁者握手結盟之際,馬先生竟然跑到中國,自稱代表台灣政府向中共道歉,竟然稱讚引起全球疫情的武漢防疫「對人類做出重大貢獻」!這寡廉鮮恥的程度,已經不是搖尾乞憐足以形容。前幾天,蔡總統在美國接受全球領導力獎,正是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抵抗強權,堅持民主的肯定,但同時台灣卻有一位卸任的前總統為了不甘寂寞,為了自己的政治聲量,不惜自辱辱國,只為乞求獨裁政權的關愛眼神,這難道不會讓支持我們的國際力量,對台灣內部堅持民主的集體意志產生懷疑嗎?難道不會讓挺台的力道因而猶疑嗎?這不是賣台求榮又是甚麼?

馬英九口口聲聲說追求兩岸「和平」,說穿了也只是他賣台求榮的遮羞布罷了!試問,中國會因為他的卑微乞憐而宣布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嗎?不會!會因此而撤飛彈嗎?不會!會停止軍機繞台嗎?不會!會停止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活動空間嗎?不會!唯一可能發生的,是馬英九回台之後,中國可能會鬆綁之前對台灣經濟的一些無理制裁,例如農業與旅行,但這並不是馬英九促成的,而是中國基於自身經濟的需要。中共政權在習近平對內獨裁左傾、對外烽火戰狼的愚蠢政策之下,面臨著國際社會的圍堵和制裁,如今正在吞嚥經濟崩盤,社會浮動的苦果,因此亟需一個突破的破口,來鞏固今年保五的經濟目標,甚至突破民主世界對它的科技圍堵。而台灣,這個美中兵家必爭的科技之島,內部這股親中集團的勢力,正是中共眼中最重要,也是最可能的破口。因此,中國如果接下來放鬆對台灣的一些經濟制裁,並不是馬英九促成的,而是中國要下這一局棋之前,把馬英九這個「Bumbler」召來當作鋪陳的棋子,既能刺激經濟,又能統戰台灣人心,摸蛤仔兼洗褲,一舉兩得。

如今看來,當年陳水扁說馬英九是「賣台集團的棋子」,還真的是神預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