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伊波拉病毒(Ebola)同樣致命的馬堡病毒(Marburg)近期於非洲國家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坦尚尼亞(Tanzania)爆發,兩國累計有21例確診病例,感染所引起之急性出血熱並導致其中14人死亡。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正派遣人員前往非洲,以幫助阻止馬堡病毒的爆發,並敦促前往這兩個國家的旅客採取預防措施,防止感染蔓延到美國。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赤道幾內亞和坦尚尼亞正面臨已知的首次馬堡病毒爆發,這類絲狀病毒將導致嚴重出血現象,最終因嚴重失血及休克而死亡,目前病毒來源仍未明,也尚未有任何疫苗或醫治方法。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日前敦促前往這兩個國家的旅客避免與病人接觸,並在離開該地區後三週內觀察症狀。該機構表示,前往赤道幾內亞的旅客應加強預防措施,避免非必要地前往疫情正在爆發的省份。

位於西非沿海的赤道幾內亞於2月中旬宣布爆發馬堡病毒,病例分佈在多個省份。據世界衛生組織稱,截至3月22日,赤道幾內亞有13例確診病例,其中9人死亡,1人康復。9 名CDC人員在當地建立了一個實驗室,並正在協助進行檢測、病例識別和接觸者追蹤。

而位於東非沿海的坦尚尼亞於 3 月 21 日宣布爆發馬堡病毒病,截至3月22日,該國已有8例確診病例,其中5例死亡。

馬堡病毒是一種罕見的致命病毒,會導致突發高燒、嚴重頭痛與倦怠、肌肉痛、紅疹、嚴重腹瀉嘔吐,牙齦、鼻、陰道及靜脈採血處亦可能有自發性出血。CDC指出病毒應是通過接觸患者受污染物品如衣服、針筒等傳播,此前則相信病毒是透過與染病的人畜緊密接觸,通過體液傳播。

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繼赤道幾內亞率先通報馬堡病毒的出現後,2月7日當天兩處村莊有8人染病死亡,而後全國陸續出現20名可疑個案並全數死亡。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正派遣人員前往非洲,以幫助阻止馬堡病毒的爆發,並敦促前往這兩個國家的旅客採取預防措施,防止感染蔓延到美國。   圖:擷取自推特@Hmpxv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