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解封,國際間交流互動恢復到疫情前的熱絡頻繁。近來除了總統蔡英文訪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及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默娃訪台引起社會廣泛討論,高雄市長陳其邁在3月31日一口氣迎來6組外賓拜會,和國際友人頻繁互動及出色的城市外交,讓高雄這座台灣南方的海港城市國際能見度大大提升,一躍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所在。

高雄近年來推動城市產業轉型、淨零轉型,藉由積極回應世界淨零趨勢、對外大力招商來拓展與國際連結。這次主辦高雄智慧城市展以「智慧、低碳」為主軸,吸引海外4大洲300多位外賓來台交流,參與代表來自19國50個城市,當中城市首長層級更是多達45人。

3月31日當天陳其邁更是一口氣接見6組外賓,從上午8點半在市政府接見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舊城市市長Matej Vagac開始,接著會見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Eduardo Euba,其後趕赴新落成的內惟藝術中心參加日籍藝術家奈良美智的「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旅行」開展記者會;中午與歐洲商會共進午餐商討投資高雄議題,結束後趕回市政府接見對台展現高度友好的立陶宛克萊佩達和約那瓦兩市市長,隨後和ICLEI世界秘書長Gino Van Begin交流永續發展議題,最後以CITY NET亞太都市合作網執行長金正基的拜會,結束整天的外賓馬拉松行程。

陳其邁表示,高雄作為台灣的主要城市,無論是國家外交、城市外交還是國民外交,身為台灣人都應該更加努力,讓世界見識到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正能量,讓台灣被世界更多看見。「德不孤必有鄰,我們還是要勇敢自信的跟國際社會交往,相信我們能夠成為國際社會正面力量,我們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多,我對台灣非常有信心。」

今年以來,陳其邁帶領市府團隊全力接軌國際,拓展經貿、文化鏈結、城市外交,包括BACKSTREET BOYS新好男孩、WESTLIFE西城男孩、韓團BLACKPINK等國際巨星到高雄接力開唱,再加上國際城市接連到訪高雄,高雄搖身一變成為國際矚目海洋之都。在近日因訪中、訪美、總統大選而接連引起社會討論的台灣路線議題之下,陳其邁給出了他的答案,高雄在國際上藉由出色的城市外交來回應中國打壓,值得其他城市借鏡。

陳其邁(右)與立陶宛克萊佩達市長古勞斯卡交流城市治理經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右一)接見斯洛伐克訪團。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CityNet執行長金正基(左)拜會陳其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