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到中國祭祖,行前就已引起極大爭議,這是從馬英九的人格特質與過往的所作所為引發的。他的人格特質就連中國人也都十分了解,所以中國網媒《觀察者網》發表文章指馬英九「以反中共起家、靠鑽營升官;做人刻薄寡恩,背叛提攜他的連戰,踩著恩人的頭往上爬;從政嫉賢妒能,奪權後打壓宋楚瑜、開除王金平,費盡心機整倒政治對手。在兩岸事務上馬英九陽奉陰違、虛與委蛇,表面上號稱支持一中,實際以消極的態度應付了事,拒不謀求統一,放任台獨勢力做大」。儘管這則評論對統獨問題並不準確,單具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必然善於做戲;馬英九的各種表演,台灣人領教更多而罄竹難書。當然,為了「統一大業」著想,這篇文章很快被中宣部下架了。

馬英九祭祖的重大表演當然是在南京中山陵的謁陵演出。行前就有人防風說,馬英九將公開談論兩岸統一問題。既然他老爸馬鶴齡的「化獨漸統」已經成為他的座右銘,統一當然成為祭祖不可或缺的一環。可是他在謁陵的講話是「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一定要努力實現」。固然,馬英九的這個講話也嚴重歪曲事實,因為孫大砲崇尚的就是武力,為獲取蘇俄的軍援而以出賣蒙古為交換,所謂「兩岸中國人」也莫名其妙,台灣有多少人自認是中國人?然而的確馬英九沒有談及統一,只談和平,雖然統一也是孫中山另一個崇尚的目標。那麼馬英九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可是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出的報導,居然出現馬英九指孫中山強調「『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行。

新華社以歪曲或造謠著稱,例如當年毛澤東奄奄一息與鄧小平快死的時候還報導「紅光滿面」、「步履穩健」,美國的「不支持台獨」變成「反對台獨」等等,隱瞞疫情與惡行更是他們的專長,這些也是罄竹難書。因此如果此時造馬英九的謠言,要馬英九硬吞「統一」這口飯也不足奇。然而如果這是造謠,馬英九必然要出來抗議,可是馬英九不但甘之如飴,後面的行程還說出比「統一」更加不堪的舔共言論;這樣我們就不得不認為新華社可能沒有造謠,而是馬英九在行騙!

為何這樣說?自古以來(從馬英九與連戰在2000年逼李登輝下台以來)的國共合作,國民黨官員到中國發表講話,講稿都要事先經過共產黨的審批,2001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馬英九開了先例。所以2015年馬習會馬英九不獲批公開談「一中各表」,馬英九詭辯說是私下有說,只有鬼才知道。這次自然也不例外,馬英九送審的講話稿就有「統一」的內容,但是因為國民黨內部有反彈,擔心拖垮2024年總統、立委選情,迫使馬英九臨時龜縮,然而中共掌握原稿,所以不必中宣部製作就可以照稿刊出。事實俱在,馬英九自然不敢抗議。然而他因此不但欺騙中共,更是欺騙台灣與全世界。然而也可能有另外一個可能,就是這些完全是馬英九與習近平合謀的把戲,新華社用原稿欺騙中國人,馬英九用公開講話欺騙台灣與全世界;這些就是專制體制歷來所謂的「內外有別」。反正國共的騙子生涯都是當年孫中山的繼續,否則怎麼會有「孫大砲」的雅號?只是如今國共的騙術已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

由於人們對國共的欺騙言行已經麻木,對這次的戲法沒有特別反應,他們自以為得計,更加擴大騙術。於是3月30日「客隨主便」,臨時加了一個武漢市檔案館的行程參觀「抗疫保衛戰」展覽,馬英九厚顏無恥的大讚中國防疫成果、沒有大幅向外擴張,還稱「是對人類的貢獻」;還稱武漢包機「不好意思,我們政府給你們(指中國)造成困擾」。

在西方國家重啟對武漢肺炎溯源的調查,世衛組織也不再受騙表達對中國阻撓調查的不滿後,共馬炮製這場戲,讓馬英九為共產黨雪中送炭。中共隱瞞疫情,開放500萬武漢人帶著病毒走向全國與世界,釀成全國、全球的大災難,還搶購全球醫療用品,造成全球至少六百多萬人死亡,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連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認為實際死亡人數遠遠超過公佈數字(中國就大量隱瞞死亡人數),除了留下許多後遺症,還嚴重打擊全球經濟,對這樣的大災難,馬英九居然稱之為共產黨對人類的貢獻,其不要臉程度已經是筆墨難以形容。

而馬英九還就2020年包機事件向中共道歉,為當時中共把他們隱瞞的武肺病患塞進包機而對台灣進行生化戰卸責;如此道歉更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馬英九自說自話代表台灣政府道歉,還是代表國民黨?或者以前總統或國民黨前主席身分?

馬英九的加碼行騙,目的就是為其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製造良好氛圍,以爭取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的晤見,將來在全國政協給他安排一個政協副主席職務嗎?

馬英九還有沒完的行程,還會有賣國舔共的表演,對這些言行,政府與民眾必須對他究責,否則鼓勵那些共產黨的協力者,對世界與台灣遺禍無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