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中,30日臨時增加行程,參觀武漢市檔案館「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他大讚中國控制疫情「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他對此感到敬佩,還向中共致歉「我們政府給你們造成困擾」;對此,台灣智庫策略長王義川痛批,馬英九的行為就像猶太人跟希特勒道歉。

王義川30日晚間在《鄭知道了》節目中表示,馬英九赴中每天都有「驚句」,30日突然跑去參觀武漢檔案館,「中共有那個臉做這個館?」,他說,馬英九去武漢應該是去華南海鮮市場,看當時(疫情)是發生在哪裡。

他指出,馬英九都說客隨主便,人家叫他去哪裡他就去哪裡,「你真的很隨便」,「那你去就安靜的看,聽人家吹噓吹牛就好,結果你還要怪我們政府,說抱歉,我們政府做得不好」。

「武漢肺炎從武漢傳出來,已經類似一個大屠殺了,已經殺了700萬人了」,王義川說,馬英九跟很多台灣人也都染疫,「你去到那邊還誇獎他們,代表什麼,就像是猶太人,去看希特勒的紀念館,結果希特勒人員解說,希特勒多強,那個猶太人說,抱歉,當時如果不是我們如何,希特勒也不會迫害我們」。

王義川強調,武漢肺炎是中共搞出來的,造成全世界700萬人死亡,「結果你去那邊誇獎他們,人家媒體會怎麼解讀,說馬英九代表台灣,去那邊肯定中共防疫的貢獻,馬英九,你這幾天做的事,對你有加分嗎,沒有,對國民黨也沒有加分,對中華民國也沒有加分」。

王義川痛批馬英九向中共致歉,就像猶太人說抱歉,當時如果不是我們如何如何,希特勒也不會迫害我們。   圖:截自《鄭知道了》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