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22日關注六福村飼養動物的數個動保團體曾召開記者會,揭露六福村在10年內養死了8長頸鹿,卻打算再引進3隻長頸鹿一事。今這些動保團體針對東非狒狒事件,再度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指出這並非是首次六福村有動物逃出的事件,並呼籲六福村,「不會養,就不要進!不要製造更多的動物墳場!」

數個動保團體,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關懷生命協會以及鳥語獸躍等,今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昨深夜六福村終於承認狒狒自從自家園區逃出,該聲明指出,這並非六福村首次「逃」出的事件,六福村動物園在過去也曾發生園區埃及聖䴉脫逃到戶外,讓埃及聖䴉擴大繁殖逾萬隻,成為危及生態平衡的外來種問題。

而為維持生態平衡,林務局自民國108112年即編列7400萬元進行移除。「直至民國110年底,林務局請近百獵手清除逾1.6萬隻,皆由全民買單。以上事件,均顯見六福村其飼養管理出現極大疏漏。」

該聲明裡也列出六福村狒狒放養區4大問題:

1)沒有內舍,無法隔離體弱、生病的個體。

2)沒有足夠遮蔽設施,狒狒無法在極端天氣避寒、避暑。

3)園區內豐富化設施不足,導致多數狒狒無法滿足其攀爬習性。

4)甚至在去年仍有坐籠車付費體驗,讓遊客體驗逐一餵食導致狒狒搶食情形。

該聲明表示,第4點在去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2條提出訴求後,「應撤出付費餵食體驗」已移除,但其他3項缺失卻始終未獲改善。

該聲明指出,早期六福村即引進狒狒並大量繁殖,採取戶外放養方式竟未全數登記晶片,才會造成狒狒出走、清點後反而還多一隻的窘境,彷彿一場鬧劇,背後代表著是其關於動物照護與管理的嚴重缺失。

動保團體呼籲六福村,「不會養,就不要進!不要製造更多的動物墳場!面對質疑應勇敢說明真相,而不是以興訟方式轉移焦點。」

動保團體也呼籲,也希望主管機關能在動物進出口、繁殖、買賣加速建立機制、嚴加把關並應建立野生動物緊急救援機制,讓慘死的狒狒不至枉死!

六福村明星長頸鹿「布丁妹」病逝,動保團體去年曾為她召開追思會,並揭露六福村10年養死8隻長頸鹿的黑歷史。   圖 : 六福村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