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3月至4月清明節前後正是紫斑蝶遷徙的時間,為避免高速公路車流路殺紫斑蝶,高公局在國道設置多項保護措施,像是每分鐘飛越高速公路數量超過300隻,就會關閉國三林內北向外側車道,而高公局表示,今日上午已達封閉標準,今天最大量達每分鐘555隻遷徙,未來幾天道路還有可能再封閉,因此行經此路段勿減速觀賞以維持車流順暢。

紫斑蝶北返的遷徙過程,常常會碰到各種阻礙,特別是蝴蝶移動的路徑,會穿越東西向的公路系統,正好與國道三號垂直相交,常導致導致車撞蝶亡,因此高公局會再紫斑蝶遷徙高峰期進行相關措施,像是每分鐘飛越高速公路數量超過300隻,先封閉國道3號林內段251–253K處北上外側車道;在路堤邊架設高4.2米、長度1080公尺的防護網,讓紫斑蝶提高飛行高度,避開車流。

而高公局表示,今上午10點50每分鐘通過蝶量達250隻以上,最大量達每分鐘555隻遷徙,高公局隨即封閉國三林內北向外側車道,降低車流對紫斑蝶遷徙造成之傷害,約下午一點半才解除封閉,今天總共有近5萬隻紫斑蝶遷徙。

另外,高公局也提醒,4月上旬正是紫斑蝶遷徙高峰,因此接下來數日的上午至中午,都高機率會有紫斑蝶通過,用路人經過國三雲林林內路段時,記得保持正常車速行駛,不要停車或減速觀賞,以免影響車流。

每分鐘飛越高速公路數量超過300隻,國三林內北向外側車道就會關閉。   圖:高速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