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不幸死亡後,六福村昨晚表示通過「通過結紮傷口比對」證實東非狒狒來自該園區,多位不願具名的某動物園前工作人員即投訴本刊,這不是桃園地區第一次有動物逃脫的記錄,並提供2018年狒狒出沒於楊梅地區的影像,當時,當地居民曾懷疑狒狒是自六福村脫逃的,但園方否認,所以最後不了了之,那隻狒狒的下落也沒人知曉。

東非狒狒逃脫後因槍傷不幸死亡,現場為何有人荷槍實彈?誰應對此事負責?到狒狒究竟是民家飼養或是來自六福村動物園?皆造成討論,該案還上了國際新聞。這群動物園前工作人員表示,當新聞傳出來時,他們便認為「案情不單純」,就現場的照片來說,他們認為桃園農業局的人等從幾件事來看完全不專業:

1)可從流出的圖片窺知,現場唯一專業的人是獵人,不但穿著長袖保護自己,且自聲明稿中看得出來,他一到場即說明自己的身分、指派單位、獵槍配備等,反而是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的人員、六福村的獸醫等等,不但全都穿便服,且沒有詳細介紹自己是誰,也讓獵人不清楚他們的角色。

2)野生動物保定行動進行時(即以適當方式捕捉動物的流程簡稱),要防止動物有過於激動的行為,捕獲後應是用黑布覆罩住牠所在的空間,「怎麼會用網子裝牠呢?真的是看了讓人很心痛!」

而他們對六福村的動物管理提出嚴重質疑,認為這並非是六福村首次動物脫逃,早在40多年前,六福村曾引進外來種「埃及聖䴉」當觀賞鳥,沒想到逃逸6隻,並在野外存活,快速繁衍至近萬隻,直到現在對台灣生態都造成巨大影響。2018年民眾在楊梅錄到狒狒踨影,該影片在桃園鳥會某專業群組流傳,當時民眾也懷疑狒狒是自六福村脫逃的,但此事因未獲得當局證實,也就沒有下文。

現場有六福村的獸醫,而獵人也是接獲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連繫後前往進行圍捕,動物園前員工猜測,六福村原想把狒狒捕捉送回,即可讓這件事落幕,「六福村可能也沒想到,竟然還有官員會拍照上傳邀功。」才讓六福村動物管理不善一事因此曝光。

而對於六福村堅持提告獵人一事,這群工作人員則認為,「先把自己的動物照顧好吧!不要讓撼事再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