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震驚全球,也讓鄰近國家擔憂成為俄羅斯下一個侵略目標,瑞典和芬蘭改變過往中立立場轉而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然而俄羅斯駐瑞典大使塔塔林采夫(Viktor Tatarintsev)竟恐嚇,瑞典若加入北約將成為俄羅斯軍事行動的報復對象,引起瑞典政府不滿,瑞典外交部今(29)日回應,將召見塔塔林采夫,抗議他不恰當的言論。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瑞典、芬蘭去年5月結束長達數十年軍事不結盟政策而決定加入北約。塔塔林采夫28日在俄羅斯大使館網站發布的文章寫著:「如果有任何人相信這個舉動(成為北約成員),就能夠以某種方式增進歐洲的安全,那你就可以肯定,這個敵對組織的新成員將變成俄羅斯報復措施的合法目標,包含軍事手段。」

塔塔林林采夫在文中主張,加入北約不會讓瑞典更安全,反而是向「深淵邁進一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後,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邊界總長度「幾乎是翻了一倍。」對此,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指出:「外交部將召見俄羅斯大使,針對這種明目張膽試圖施加影響的舉動發表明確聲明。瑞典的安全政策由瑞典人決定,他人無權置喙。」

取得北約會籍須經30個會員國全數批准,芬蘭入會案本週獲匈牙利批准後,目前正等待土耳其行動。土耳其當局已經暗示將會很快批准。瑞典入會案目前則遭到匈牙利反對,尤其在一連串外交齟齬後,持續面臨土耳其阻撓。不過斯德哥爾摩仍期盼能於北約7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進行下屆高峰會前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