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前線戰況告急。被視為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接班人的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FSB)祕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27日宣稱,如果俄羅斯的存在受到威脅,俄羅斯具有摧毀包括美國在內任何敵人的武器,還嗆華府低估了莫斯科的核武力量。

根據路透社報導,帕特魯舍夫27日告訴俄國官媒俄斯報(Rossiiskaya Gazeta):「美國政客陷在他們自己的政治宣傳裡,依然自信認為,若與俄國發生直接衝突,美國有能力啟動預防性飛彈攻擊,俄國將再也無法反擊。這是目光短淺的愚蠢想法,而且非常危險。」

帕特魯舍夫強調:「在忘記歷史的教訓後,西方一些人已經在談論將導致對俄羅斯軍事勝利的報復。對此我們可以只說一點:俄羅斯有耐心,不會用軍事優勢來嚇唬任何人,但我方擁有現代化獨一無二的武器,在自身存在受到威脅情況下,能夠摧毀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敵人。」

俄羅斯當局曾表示,去年2月派數萬軍隊進入烏克蘭,是為了對抗基輔計劃加入美國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帶來的安全威脅。莫斯科自那時起便在未提出具體證據下指控西方製造核武威脅來反對俄國,並恐嚇若俄國政權遭遇危險,俄羅斯已準備好在極端情況下動用核武。普丁25日宣布,將在盟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向北約對基輔的軍事支援發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