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出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舉行峰會,展現出團結對抗西方的姿態,並呼籲烏俄雙方透過和談解決危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近日接受外媒專訪也邀請習近平來訪,隔空喊話:「我們準備好在這裡與他見面」,但中國外交部僅表示:「中國同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有關各方都保持著溝通」。

根據美聯社報導,澤連斯基公開向習近平喊話說:「我們準備好在這裡與他見面,我想和他談談。在全面戰爭以前,我和他曾有接觸,但這一年多以來沒有。」對此,外交部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回應相關提問時聲稱:「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同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有關各方都保持著溝通。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我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習近平上周訪俄會晤普丁,使得北京向莫斯科提供武器及彈藥軍援的可能性提升,但習近平事後未發表相關聲明。普丁則是在幾天後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使克里姆林宮核武庫更逼近北約(NATO)領土。對此,澤連連基分析:「這代表什麼?代表這次訪問對俄國不利」,認為普丁此舉實際上是為了轉移大眾注意力,因為他無法得到中國提供軍援的承諾。

澤連斯基告訴美聯社,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在經濟上與俄羅斯保持一致,在政治上對俄羅斯有利,中國在烏俄戰爭中自詡的「中立」立場其實是為普丁提供「外交掩護」。而一般認為,習近平上週訪問莫斯科可能帶給普丁補充庫存武器、彈藥的消息,但實際上並沒有相關的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