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內憂外患不斷,台股卻似乎充耳不聞,從去年10月底至今一路過關斬將,目前已逼近萬6大關,漲幅超過3千點;至於個股表現更是強強滾,漲幅逾倍的比比皆是。接下來還會繼續漲嗎?還有可以布局的標的嗎?

「市井股神」郭勝關注底底高、主力與投信同調標的

鑽研法人與主力籌碼多年的「市井股神」郭勝指出,這幾個月的上攻行情,大戶與法人從默默吃貨到一路拉抬,可說大獲全勝;但從融資餘額來看,這波散戶參與的程度並不高,「軋空手」的效應還在延續,因此,他認為接下來要緊盯籌碼與技術面變化,「漲多的未必不能買,跌深的未必可以接。」

郭勝把現階段值得布局的標的分為兩類,一類是在年線之上,但離年線不遠,且股價基期仍偏低者,例如怡利電、康舒等。他認為,這些個股屬於中長期布局,目前可能因基本面尚未有好消息,或暫時缺乏大戶、法人關愛,但技術面都呈現每次回檔低點愈墊愈高的「底底高」型態,「只要這個型態能繼續維持,逢拉回都可以布局。」

另一類則是目前漲幅已大、基期已高者,例如中興電、台半、華孚等,觀察重點除了「底底高」多頭型態不能被改變之外,還要特別關注主力與投信持股的變化。郭勝進一步表示,中小型股特別重視這兩者的買賣超,如果兩者同步買或賣,比較容易判斷;若兩者不同調,則要特別留意。

至於主力籌碼哪裡看?郭勝表示,其實不需要研究券商分點、打聽大戶動向,多數的免費看盤軟體都有「主力買賣超」的數據,或是每周更新的「千張大戶持股比率」,「看這兩個就夠了。」

郭勝指出,觀察主力與投信籌碼時,若兩者同步買(賣),代表後市較為明確向上(下),比較容易判斷;若兩者不同步,且股價又在相對高低檔時,就須提高警覺,仔細研判。

例如,當股價漲多、基期已高時,若主力開始連續賣超,投信卻仍然大買,就不排除有「市場主力倒貨給法人」的嫌疑,而這往往也是散戶最容易失去戒心的時候;接下來若跌破前波低點,就該當機立斷,出清持股。反之,當股價跌至低檔,往往會伴隨投信的停損賣壓,這時若主力呈現買超,接走投信籌碼,通常也是底部不遠的信號。

郭勝以中興電為例,由於題材夠、業績好,可說是本波領漲股之一,郭勝從年初就一路推薦並持有至今。不過,他表示雖然目前「底底高」的型態還沒被破壞,但已有主力與投信不同調的訊號,「我會提高警覺,暫不動作,觀察前波低點能否守住。」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371期)

(閱讀全文http://bit.ly/3lIWZIx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從資優生到被栽贓偷錢、輕生豐原高二生遭7名師長霸凌4個月,1800字還原台版黑暗榮耀

http://bit.ly/3lXDPhQ

普發現金6000元登記入帳今起不分流,注意4情況拿不到錢!「這天」記得查詢結果

http://bit.ly/3nsjTV1 

今周刊1371期。   圖:由今週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