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逃狒狒遭槍殺引起輿論譁然,而射殺狒狒的獵人是擁有合法獵槍,協助政府進行移除外來種的合法獵人,並聲稱是聽命開槍的,目前全案已由警政單位調查中。而這件事情也讓大家對獵人產生好奇,林務局表示,民間持有獵槍都必須至警政署登記,而目前接受林務局委託協助移除外來種、持有合法獵槍的獵人約有20人。

林務局表示,獵人並非特定身分或職業,而是具原住民身分者皆可進行傳統狩獵活動,只是若持有自製獵槍,就應該至警政署登記,而林務局各林管處近2年委託移除外來種移除的原住民獵人有20名,主要是協助政府移除外來種獵物,不過接政府任務的前提必須要跟政府簽訂契約,另外也要接受教育訓練。

另外,依據「原住民基本法」,原住民都有狩獵的權利,因此林務局近年推動「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目前已有12個原民部落團體參與自主管理,林務局表示,該計畫推動部落自行訂定自治公約,並由部落發放獵人證,對象是各計畫的狩獵活動參與者,可在取得部落共識並且符合原民傳統祭儀下規範狩獵的時間地點狩獵,但這種獵人和外來種移除工作委託的獵人並不同。

林務局強調,本局或林管處皆未曾派員至現場參與圍捕,僅基於野保法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提供必要的諮詢協助與動物捕獲後的收容場所協調,現場的用槍時機與何人下令,應由桃園市府說明。